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孟晚舟:确保金融安全需提升数字基础设施韧性

孟晚舟:确保金融安全需提升数字基础设施韧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14:3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许予朋】

“大家通常看到的、体验到的都是产品和应用,但是在这些产品和应用背后的基础技术和根技术的研究,才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得以持续竞争的一个基石。”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开幕当天,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孟晚舟介绍,过去数十年来,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研究,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领域,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在此基础上,华为能够在计算和联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出根技术优势。

当前,数据分析、AI模型、云服务、多维数据等技术,正不断向前发展。“对华为来说,我们自身也正在沿着数字化转型这条道路,不断提升我们的生产力。”孟晚舟表示,“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这是华为数字化转型中定下来的“四化方向”。在四化方向的引领下,华为正不断尝试新的技术,尝试新的应用。

孟晚舟称,今天,技术的奇点正在临近,生成式AI、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融入金融业务。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上,出现了一些比较典型的业务场景,比如依托数字技术识别客户需求,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数字化资产与产品,打造数字化的应用;或者是辅以数字化技术来提升金融企业在内部运营、风控、合规管理上的效率与质量。

与此同时,伴随全行业、全社会数字化深入发展,应用系统正在逐步走向开放,各种应用接口、开发接口正在成为企业和个人以及数字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处理海量信息,我们不得不保持永远在线。”孟晚舟强调,对金融行业来说,在这些应用的背景下,为确保金融安全,有必要沿着数据的生产、流动、处理的主脉络,从全景视角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韧性。

她表示,对华为而言,在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华为通过多云一致体验、云网联接升级以及数据中心极致互联、光感知和存储协同等这些技术和应用,沿着云、网、边、端协同发力,铸造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华为将持续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让更多的伙伴和开发者能够参与到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