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中国保险历史文化价值的发现者与守护者——记中共上海保险业地下党支部书记、“保联”学术部副部长吴越(三)

人物春秋

中国保险历史文化价值的发现者与守护者——记中共上海保险业地下党支部书记、“保联”学术部副部长吴越(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55

□林振荣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自1927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后,鲜艳的红旗,时隔22年后,终于再次并永远飘扬在上海滩。

当天即宣布成立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由陈毅、粟裕兼任正副主任。稍后,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成立,曾山兼任行长。军管会金融处成立,处长为陈穆(原北海银行行长),熟悉上海金融业情况的地下党人项克方、谢寿天担任金融处副处长。林震峰、孙文敏以军代表的身份出任保险组组长、副组长。谁能想到,距离从监狱获释仅过4个月,革命获得成功,吴越、廖国英与“保联”党员战友会合,加入军管会保险组,脱下便服换上军装,戴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走进24家官僚资本保险机构,开始全面接管。因强调执行入城纪律,他们过着军事化的集体生活。

吴越受军代表孙文敏的委派,以军管会金融处保险组军事联络员身份与廖国英、陆自诚、施哲明一起接管中国产物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1949年5月30日,上海军管会金融处发布《保字第1号训令》,令上海保险同业公会通知所属会员,限期具结填报股东名册。6月18日,发布《保字第4号训令》,规定各公司按照经营的业务类别缴存足额保证金后方可复业,不论中外公司,一视同仁。经营火险缴200万元,水险缴100万元,并限于6月20日起半月内缴付。同时规定,非经核准,不得签发国内业务外币保单,分保合约须缴呈审核。

吴越任保险业务训练班副主任并主持常务工作。

清理后的中国保险公司,6月20日率先复业,主要任务是配合反封锁、反禁运、反轰炸政策,促进物资交流,保障公私财产。并于同年7月与伦敦订立最高限额为12.5万英镑、自留0.5万英镑的水险合约;8月1日,订立了最高限额为12.5万英镑。此后,符合条件的其他保险公司也先后复业。尽快让保险公司复业,意义深远。其一有助于及早恢复办理国营企业财产险和贸易货物运输险业务;其二有利于争取海外机构,改变外商保险的主宰地位;其三有利于统一发展对外分保联系。

筹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保险组白天以接管收尾和监管全市中外保险业工作为主,晚上集体研究华东区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安排,革新各项保险规章制度,充分发动被接管单位中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协商研讨改革旧险种,设计新险种、制定新条款,编写新的业务规章制度和实务手册等。

吴越与徐天碧两人负责研究甄选提出各部门成员配备候选名单方案,经中共保险组支部讨论通过,报经上级党委批准。华东区公司经理由谢寿天兼任,林震峰、孙文敏为副经理,徐天碧为人事科科长,吴越任副科长。

培训教育先锋,引领保险未来

其实,许多保险业务溯源尽头是培训。在中国保险业成长进程中,若论保险业务培训教育的实干家,当首推吴越,从“保联”学术部的培训班班主任,到上海解放后对被接管的大批旧员工审核登记,区分良莠,分别不同情况培训留用或遣散,妥为安置,使他们能有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出路,招收知识青年,担任“华东区保险干部培训班”班主任,再到1979年恢复保险以后的全国干部培训,三度重用,业绩斐然,他心无旁骛,筑梦育人,涵英哺华,甘守业务培训平台,为中国保险发展的人才储备事业作出非凡贡献,春华秋实,桃李遍天下。

为满足保险规模扩张的人才旺盛需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把培训班当成解决干部荒的最快最好途径,筹办了多期保险业务训练班(后改为华东储保干部训练班),由区人事科正副科长徐天碧、吴越二人兼任正副班主任(1955年徐天碧选调外交部任职后,由米秋阳接替),培训班先在九江路210号中国航联意外保险公司开展教学,后来租赁可容纳500多人的交通路原伯大尼孤儿院作为校舍。吴越主持常务工作,高中毕业生成为新一轮招募对象,每期招400人,通过3个月的正规培训,迅速走上工作岗位,先后办了10多期,共计4000余人。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业务训练班第1、2、3期纪念章。

培训班条件艰苦,学员们坐的是木板长条凳,大房间既无电风扇,也没有空调,40来人酷暑天席地而坐。临时搭建的餐厅,勉强能放下60张方餐桌,学员轮流站着吃饭。吴越与学员们同甘共苦,经常一起吃饭交流,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结业时他还在纪念册留下真诚祝福。经过培训,学员思想觉悟有了提升,职业能力明显提高。好男儿志在四方,学员们服从组织分配,奔赴全国各地工作岗位。新生的人保公司以极大的热情铺设机构发展业务,到1950年6月,连青海、宁夏等边远地区都设置了分支机构,新疆也派去了干部,保险覆盖面之大堪称史无前例。

保险业之命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休戚与共

1952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撤销,吴越归并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先后担任业务科科长和防灾理赔科科长。

多事之秋,考验人民保险事业。1954年,上海遭逢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上海市迅速成立防汛总指挥部,以加强对灾害气候的预警和防范。但当时一无干部,二无技术,更无经验,不知如何下手。

后来得悉人保公司有防灾防损业务,经常深入工厂企业检查防火防汛的情况后,市政府决定借调一批有经验的保险干部参与防汛指挥部工作。吴越等9人到总指挥部报到,总指挥是常务副市长潘汉年,常务副总指挥是副市长宋日昌。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内,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秘书长熊中节兼任。办公室由市政府、市政工程局和保险公司派员组成。吴越初为检查组长,继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主持工作。

吴越由于在上海市防汛总指挥部的出色工作,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赏识,1957年4月,吴越出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经理。

(本版图片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