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回溯近代温州保险业(中)

【斑驳旧影】回溯近代温州保险业(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55

□苏哲

从清同治三年(1864年)到宣统三年(1911年)47年间,洋商在温州的保险代理机构或分公司只有4家,即英商瑞记洋行(代理洋商万安保险公司业务)、洋商永年人寿保险公司、英商皇后保险公司和英商太古保险公司。自1911年后,外资保险公司逐步增加。1935年温州洋商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或代理店达到8家,全年营业额大约110余万元。到1949年前,在温州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和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共有9家。其中英资保险公司5家,美资保险公司2家,荷资保险公司1家,中英合资保险公司1家。

温州的华商保险业

从目前掌握的史料看,华商保险公司在温州经营起始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温州设有保险代理机构或经纪人,办理火险、水险业务的有永宁、宁绍、华安、太平、安平、永安、先施、太古、通易等13家保险公司。当时保险公司经营地址主要集中在晏公殿巷、五马街、府前街、行前街和北大街。其中晏公殿巷、五马街分别设保险公司6家,府前街、行前街、北大街分别设保险公司4家。

1932年,民国政府曾制订城厢路政计划,五马街被定为一等街。当年拆除店屋,拓宽路面,从原来的6米拓宽到12米。五马街还汇聚了众多银行、钱庄、当铺等金融机构,一度超过20家。大量有经济实力的金融机构为招揽生意,纷纷采用中西合璧风格的楼房。如,1914年9月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在五马街开业,中国保险公司温州支公司也在这栋大楼办公。1937年2月,迁入晏公殿巷44号新厦,这座具有装饰艺术派风格的中国银行旧址,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以来,商贾云集的五马街,成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最负盛名的商业街。

设立在五马街的中国保险公司温州支公司办公旧址(设立在中国银行温州支行旧址内)。

府前街,因位于温州府署之前而得名。

1927年1月,温州人、近代实业家黄溯初成立了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1928年7月注册为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立在上海。同年在温州设立了代理处。

1932年,中国银行温州支行代理中国保险公司温州代理处保险业务。中国银行温州支行旧址位于晏公殿巷16号,2005年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3年4月6日,由四明银行在上海投资设立了四明保险公司,并于同年在温州东门外浦边5号设立了代理处,经理人为史稚威。主要经营水火险、汽车险、火车险、航空险、邮包险、兵盗险、茧子险等业务。11月14日,交通银行总行投资100万元加股太平保险公司,并通知由各分支行代理太平保险公司业务。交通银行温州支行开始代理太平保险公司业务。

根据《中国保险年鉴(1935)年》记载,驻温州的保险公司有13家。实际上温州一地的保险公司有22家,其中华商保险公司14家。1935年,上海先施人寿保险公司在温州开办保险业务。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代理处,经理谢一泉。宁绍水火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机构,经理为黄云炤,地址在府前街中华书局。同年12月,邮政储金汇业局在温州设立代理处,特许专营简易人寿保险业务。

1936年,华安保险公司在温州市南大街渔丰桥和行前街分设火险代理处和水险代理处。火险代理处经理陈益卿。同年7月1日,永嘉二等邮局及其铁井栏分局开始办理简易人寿保险业务。在温州开办的简易人寿保险业务分为终身险和定期险两种。终身险分为终身付费与10年、15年、20年付费4种。定期险分为10年、15年、20年、25年四类。

1938年4月,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议定“温州火险保费价格表”,确定头等建筑7‰,二等建筑15‰,三等建筑20‰。温州火险费率采用各家保险公司制定的费率表办理。8月,永宁保险公司规定,温州至上海的平安险费率为1‰,水渍险费率为1.5‰。

加保兵险业务

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日机轰炸频繁,严重威胁到温州货物运输安全,客户在承保水险的同时往往会加保兵险业务。1939年10月,中央信托局保险处规定,温州民船至丽水、平阳、鳌江平安险费率为4‰,兵险费率为30‰。温州至上海航线各家保险公司平安险基本一致。温州至香港兵险费率为10‰。

20世纪40年代,太平洋、丰盛、中合、友邦、民安、泰山等31家保险公司,通过代理机构或经纪人,在温州开展过保险业务。其中太平洋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经理处。

1942年4月,永嘉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首次议定“温州火险保费价格表”,保险费率一般依据建筑物耐火程度,使用危险性质确定。经商议,确定温州市头等建筑15‰,二等建筑25‰,三等建筑40‰,危险物资另外加费。费率在1938年制定的“温州火险保费价格表”的基础上增长了1倍。在执行中,同业之间竞相放价,赔贴现象依然存在。5月,大安保险公司在温州加会里巷设立代理处,经理人单志竞。主要经营各种财产损失保险业务。

1943年底,据永嘉邮局统计,承保寿险契约170余件。

1945年10月,太平洋产物保险公司在温州交通银行内设立经理处,业务来源主要依靠交通银行的投资、押汇、贷款抵押的物资保险。

1946年2月,中国产物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经理处,后更名为中国产物保险公司瓯支公司。负责人先后是蔡孝诚、翁履仁、孙省三,并在平阳鳌江设立经理处。同年7月1日起停办定期险改为终身险。保险金额定为50元至2万元不等。温州各保险代理处的水险费率,均由其代理的保险公司分别制定。同年10月,中央信托局保险处规定,温州民船至丽水、平阳、鳌江平安险费率为5‰。中国产物保险公司制定水险每艘运输船舶的保险限额为:铁壳轮船1亿元,木壳轮船5000万元,铁壳机帆船3500万元,木壳机帆船2500万元,内河民船2000万元,汽车5000万元。同年温州开展简易人寿保险10周年纪念活动,永嘉邮局由于成绩显著,受到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