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红色易贷”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红色易贷”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43


□张哲 本报记者 姚慧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下村乡,养鸡专业户刘志海正在鸡棚中忙碌着,将配好的饲料撒入食槽中。刘志海有着多年的肉食鸡养殖经验,在他的悉心经营下,当初的家庭作坊变成了如今的大型养鸡场,肉鸡常年存栏量达到5万羽。今年初,刘志海见肉食鸡市场形势较好,打算再建3个鸡棚,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缺口让他犯了难。农业银行兰陵县支行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到其祖父是革命烈士,加快调查审批为他发放了10万元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难题。

“真没想到,不需要任何抵押物也能从银行贷款,以前资金不足都是东借西凑,现在好了,银行直接把贷款送上门。新建的鸡棚透光性好,干净明亮,我可以开足马力搞养殖了。”刘志海说。

草莓种植收购大户武林向农行工作人员(左一)介绍草莓种植情况。    张哲/摄

刘志海享受的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用贷款,是今年农行临沂分行针对沂蒙革命老区创新推出的专属信贷产品“红色易贷”,主要支持老区英模人物及其配偶和后代等创办的企业,以及政府认定区域内的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可满足贷款对象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的流动资金需求,具有政策导向鲜明、服务对象精准、贷款期限灵活、担保方式多样、用款方式便捷、贷款利率优惠等特点。截至5月,该分行“红色易贷”投放额已突破1亿元,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又一“法宝”。

走进沂水县武家洼村草莓种植收购大户武林的温室大棚,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排在田垄上长势正好,在绿叶映衬下,泛出诱人的光泽,果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年初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武林碰到销路不畅、资金不足难题,心中十分焦急。农行沂水县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展农户信息建档,了解到武林家是“光荣之家”,符合“红色易贷”准入条件,很快为他发放了30万元“红色易贷”贷款,帮他渡过难关。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出了“沂蒙红嫂”明德英、“活烈士”韩成山、“时代楷模”王传喜等一大批英模人物。丰富的红色人文资源积淀了临沂的精神财富,如何将这些资源活化并生动起来,进而转化为革命老区发展的新动能,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课题。

农行临沂分行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服务“三农”初心使命,以“沂蒙精神”赋能,先后推出金穗沂蒙兴农贷、金穗沂蒙建设贷、“红色易贷”等普惠型、创新型金融产品,通过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让现代金融惠及更多老区人民,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