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记者手记:数字化转型寻道

记者手记:数字化转型寻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39

□本报记者 赵辉

5月24日、25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作为“保险家系列考察活动之走进华为”活动报道组成员,和保险家们一起走进华为参观学习。

天空下着蒙蒙细雨,纵使如此,保险家们热情不减、兴致勃勃,一路上热烈讨论。看得出,保险家们对华为这家标杆企业兴趣浓厚,也期待从中汲取企业经营管理的营养。

记者参观科技展厅,听华为科技人员分享时,惊叹于算力强大的AI大模型,栩栩如生、对答如流的“数字人”,及云赋能下的智慧城市蓝图。

在长达数年被封锁中,华为依然展现了旺盛的活力。一位保险家感慨:“华为所表现的韧性和底气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没有平时强烈的危机意识,没有为风险而做的最坏打算,很难实现这种在危机前的从容不迫。”

记者感触颇深的是,华为对未来的坚定投入。据华为高管透露,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巨大。放眼望去,华为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华为也是长期坚持。据华为质量与流程IT部总裁助理、公司质量部部长周智勇介绍,2015年华为决定要把数字化作为核心的驱动要素来驱动公司发展。2016年华为全面开展了数字化转型。2017年华为提出了企业的新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同时,华为提出了“实现全联接的智能华为,成为行业标杆”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正如一位保险家所说,没有长期主义的心态,很难做好数字化转型。

华为的未来数字化蓝图也给保险家们很大的触动。“未来,作为一家企业,你的核心资产是数据,你的核心能力是算法和技术,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体验。你就是一个智能体,你的员工在数据的赋能下,就是钢铁侠。”一位保险家有感而发,“保险公司未来就是科技公司,未来的保险业,将由人海战术走到数字牵引,由系统支撑走到数据智能支持,由服务的温度走到智慧的陪伴。”

事实上,经历这几年疫情的倒逼,国家的鼓励推动,保险公司加速了数字化转型之路。记者观察到,与会的保险家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数字化转型的方向都有了共识。但是大家还是深感,相比于其他行业,保险业作为一个以数据为本的金融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仍相对落后。“我们还是处于信息化时代,距离数字化还有距离。”一位保险家指出。

那么数字化转型之路怎么走?大家在讨论中,也提到了种种困惑:股东要求当前业绩,数字化转型看长期投入,怎么平衡?保险公司传统薪酬和激励体系下,招不到优秀的科技人才,怎么办?转型中,要动一些人的奶酪,要撼动他们的利益,阻力大,怎么办?大企业转型,体量大,难掉头;小企业转型,缺资金,难投入,又如何解决?

围绕这些问题,保险家们和华为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讨论中,大家认识到华为在数字化转型中一些经验的可借鉴性,如以客户为中心的方向,长期主义的定力。但也意识到,华为只能学习,不能模仿,保险公司要寻找一条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字化转型背后的逻辑一定是生态共赢。华为云全栈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服务力也让保险家们印象深刻,面对科技公司既有的云服务平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更需要开放合作,而不能封闭起来自己做,这成为保险家们的共识。

当记者离开华为时,连续两天的小雨已经结束,天已放晴,阳光明媚,保险家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华为,迎接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