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发挥出口信保作用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江苏出台14条措施稳外贸

发挥出口信保作用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8:59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稳定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强服务保障等三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

稳定贸易规模方面,主要包括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扩大汽车行业出口、加大进口促进力度等五项措施;优化贸易结构方面,主要包括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等三项措施;加强服务保障方面,主要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六项措施。

《若干措施》要求,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力争2023年支持外贸出口不低于1000亿美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和理赔条件,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满足企业在手订单的合理限额需求,确保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限额满足率不低于87%。加大对大型成套设备企业的承保支持力度,深化对电子信息、新能源、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精准服务,力争全年产业链承保规模超过400亿美元。

《若干措施》指出,强化财政金融支持。要进一步优化各级财政支出结构,引导外贸稳中提质。实施好国家外经贸提质增效示范项目。用好“苏贸贷”政策,向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倾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更好支持江苏省外贸企业创新发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保单融资的增信作用,力争2023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保单融资增信规模不低于280亿元。2023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设立1200亿元外贸产业专项信贷投放计划,外贸产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