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实现“3060”目标,绿色金融将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实现“3060”目标,绿色金融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8:28

□记者 许予朋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促进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和国际合作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要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高的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其中,绿色金融将在平稳实现“3060”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易纲指出,实现“3060”目标的难点在于解决碳排放负外部性问题,降低绿色溢价。各国经验表明,绿色金融的发展能够有效助力解决上述两个难题,为信息披露和绿色能源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激励机制。

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积极成效,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环境信息的披露。“信息披露就是让社会知道谁排了碳、排了多少碳,社会各方面都能够测算并且验证排碳和减碳的行为。”易纲介绍,只有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确保排碳数据的真实准确,才能防范“洗绿”、资金套利、项目造假等风险,其他一系列政策才有基础。

二是完善政策激励约束体系。2021年,人民银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发展。人民银行提供给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到期要收回,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碳减排贷款是自担风险的,同时要对外披露碳减排贷款的余额、利率以及碳减排效应等信息,并且接受第三方独立机构核查和社会监督。截至2023年4月底,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余额近4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约67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过1.5亿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三是开展气候变化的压力测试。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气候风险的压力测试工作,在2021年搭建了气候压力测试的基本框架,组织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开展了针对8个重点排碳行业的碳成本敏感性压力测试。结合区域经济结构和转型政策,人民银行还组织部分地区银行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通过开展相关工作,金融机构管理气候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处理好减排和发展的关系、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节奏和力度更加合理。”易纲说。

值得关注的是,实现“3060”目标,需要在绿色转型、绿色技术领域进行大量投资,所需要的资金达到百万亿元人民币量级。“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一小部分,主要是靠调动社会资金参与。”易纲强调,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

加强合作应对气候问题

此外,易纲明确,气候问题具有全球性,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协同应对。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于2021年牵头制定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成为国际层面引导市场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指引。2022年,人民银行牵头推动了G20转型金融的政策框架,为各方建立转型金融体系提供了指引。近3年来,人民银行还与欧方持续推动中欧绿色金融标准的趋同,在2022年6月更新了可持续金融的共同分类目录,实现中欧趋同率达到80%,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都基于这个目录发行了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

“近年来,上海立足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阶段,提出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目标,率先推出了多个绿色金融产品,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新力,未来可以在绿色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先导作用。”易纲表示,接下来,人民银行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助力上海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