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数据”为中小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数据”为中小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8 08:18

编者按:

“数字浙江”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部署。20年来,浙江积极探索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数字化改革模式。浙江银保监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通过引导中小企业积极融入数字化生态,推动数字化应用快速高效普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梅琳

数字平台智慧服务

“目前,我们下游是规模不大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商户开店成本不算太大,但运转成本较高,存在人力不足、时间分配有限、集采优势弱等采购痛点,80%的商户都有融资需求。”浙江厚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米”)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闫佳琦介绍。

厚米是一家为餐饮商户提供一站式生鲜、调味料、粮油、酒水饮料等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平台,现有平台商户15万家,覆盖杭州、台州、温州、宁波等城市。

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痛点,今年3月,台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全省首个一体化、全周期的个体工商户智慧服务应用“台惠富”。该应用按照“政府引导、监管推动、金融参与、主体受惠”的改革思路,归集政府、银行保险机构、个体工商户三方数据,以“线下全样本走访+线上特色数据解析”方式,动态掌握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状况,将小微商户的信用评价和经营状况转化为普惠授信,实现数据有价、信用有价。

厚米正是通过“台惠富”应用平台与椒江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供应链专项信贷资金10亿元。下游商户在获取创业担保贷款时还能获得低费率担保增信服务。

“企业最在乎自己的生存情况,客户最在乎的是服务,能帮他解决实际困难,他就愿意与我们合作。‘台惠富’专款专用的政策对我们下游资金周转、客户黏性增强、购买频次提高很有帮助,我们的流转也会更快,真正把价值做出来,而不是价格。”闫佳琦认为。

李佺庭(左)向前来走访的泰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经营现状。 梅琳/摄

分型分类扶持

彭哲2019年创办了自己的家居用品店,但业务刚走上正轨便遇上疫情。

2022年,彭哲接到一笔上市公司业务。“因初次合作,甲方公司规定票到付款,80万元项目款必须全部垫资。”就在彭哲为缺少流动资金而纠结时,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名下已按揭的房产竟然能在浙商银行办理二次抵押贷款。经申请、审批,彭哲很快获得40万元贷款。

“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按揭房产还款满一年就能申请‘余值贷’,最高可贷500万元,按月付息、5年后还本,盘活按揭房的剩余价值。”浙商银行台州分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负责人刘海源介绍。

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微企业,台州银保监分局鼓励各银行机构统一标准开展“生存型、发展型、成长型”分型工作,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扶持产品。

“这是桥梁、隧道、涵洞施工时使用的大口径排污泵,下面配上切割刀片,就是切割泵,取下刀片就是排污泵,一泵多用,提高产品耐用性和竞争力。”浙江祥珂泵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滕灵峰介绍,企业每年研发费用占纯利润的30%左右。

为扩大发展规模,滕灵峰在浙商银行台州分行一次性获得贷款1321万元,并用其购置产业园区厂房。“考虑到企业前期购买厂房投入较大,‘标准厂房贷’首付20%,前3年可自定义还款,只付利息,第4年才按揭还款,确保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充裕性。”浙商银行台州分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郑晓华介绍。

如今,该公司已步入“规上企业”。“今年,计划稳住国内市场,尝试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为国家多创造税收。”滕灵峰表示。

深挖“软信息”价值

坚守与专注,是台州民营经济骨子里的硬气。

浙江启泰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环保类吸塑产品系列制造,陈辉夫妻俩从2006年家庭作坊经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规上企业”。

近年来,公司靠着技术创新成功申请到10多项专利,其中,不少专利是陈辉本人设计。

“做节约型工厂”是陈辉做企业定的一个目标。2022年,陈辉购置新厂房,厂房屋顶全部安装光伏,周边企业纷纷效仿。目前,公司清洁能源自给率为1/3,计划今年达到70%。

2022年9月,陈辉以专利质押获得泰隆银行300万元纯信用贷款建设自动化生产线、仓储等设备。“智能立体货仓即将投产,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节约土地资源。”陈辉介绍。

台州银保监分局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将知识产权等软信息作为个体工商户授信审批、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降本减负、持续优化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台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余额达69.28亿元。

特色指标标签管理

对个体工商户品牌、荣誉、地区影响力等特色指标进行标签管理,设立分类标准搭建“名特优新”名录库,是“台惠富”应用平台的一大特色。

中国模具之乡台州市黄岩区有大大小小近4000家模具企业,年产值近250亿元。

作为区域产业代表企业之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诚模具”)自主研发的多项新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2022年产值6亿元。

“‘熔喷模头’是口罩产业链中熔喷设备的关键零部件,需要极高的成形精度和连续生产稳定性。”精诚模具办公室主任柯婷婷介绍。

“我们专门针对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定制保险产品,主要保障企业制造销售装备稳定投产使用,并为企业提供免费安全检测服务。通过申报、审核,企业还可获得80%的省财政补贴。”太平洋产险台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公司全面恢复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从各条线绩效指标看,平均业绩超30%。”柯婷婷表示,保险为企业产品“增信”,缓解了售后压力。

近年来,台州小微企业的品牌意识在崛起。台州市东驰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棉签、牙线制造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年产值2500万-3000万元。

“之前,我们以OEM代加工为主。但想把市场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就得打造自有品牌。”在泰隆银行的支持下,2022年开始,东驰日用品有限公司开始开发自有品牌,第一年便实现盈利。企业负责人李佺庭表示,“今年会在自有品牌上继续发力,福建分厂7月投产后,年总产值有望翻倍。”

把好数据安全“后门”

“台惠富”应用平台倡导保险机构利用数字技术促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为企业构建合理的风险共担机制。

数据泄露的隐患是悬在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近日,人保财险黄岩支公司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为某外贸企业计算机系统签发网络安全综合保险保单。“我身边一些企业受到黑客入侵后,造成公司近乎瘫痪的困扰,这个保险相当于为我们加了一道‘防火墙’。”该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风险转移的重要手段,当发生由网络安全事件引起的服务中断、重要资料泄露或丢失、网络欺诈等事故时,网络安全综合保险可及时为企业补偿相关修复费用损失。”人保财险黄岩支公司副总经理张兴浩介绍。

“做好、做实个体工商户金融,是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服务对象由小至微及末发展的必由之路。后续,‘台惠富’还将持续迭代升级,增加一键数据分析、政策免审即享、亲清服务在线触达等多项功能,确保分型帮扶最大化、分类培育最优化。”台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俞威表示。

截至一季度末,台州市有个体工商户57.3万户,同比增长14.16%,增幅全省第一;贷款余额1807.85亿元,同比增速27.5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