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让盐碱地变成“大粮仓”

让盐碱地变成“大粮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7 08:13

□孙文萃 刘海新 陈泽峰 记者 李彬

风吹麦浪,丰收在望。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沧州市实地考察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了解旱碱麦种植推广及产业化情况。

沧州东部地区土壤盐碱程度高,不宜灌溉,旱碱麦是主要种植作物。黄骅市作为沧州旱碱麦主产地,种植面积达61.8万亩,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40余家,较大型加工企业20家,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旱碱麦产业链。

旱碱麦现代化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离不开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资金支持和保险保障。

金融让旱碱麦规模化步入“快车道”

在黄骅市羊二庄镇赫玮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的土地上,工人们正操作机械给旱碱麦施肥,一派繁忙景象。“在工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我们备足了农机、化肥等生产资料,为旱碱麦规模化种植打下坚实基础。”该合作社负责人赫玮高兴地说。2021年以来,合作社先后承包流转土地1.85万亩,涉及17个村1000多个农户,支付承包流转费用1200万元,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工行渤海新区支行在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合作社的资金需求,短短3天时间便为其发放“种植E贷”300万元。

要推动旱碱麦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升旱碱麦亩产量,盐碱地整治利用、土地托管是重要环节。农发行沧州分行为黄骅中捷产业园区4万亩种植项目发放贷款3.35亿元,支持土地连片平整提升;建行沧州分行推出旱碱麦支持贷专属产品,为重点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266万元。截至目前,沧州辖内银行机构已为旱碱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个人发放贷款422笔,余额11.01亿元。

全产业链保险为创新系上“安全带”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科学育种才能让盐碱滩涂变成丰收沃野。“为了克服盐碱地对小麦产量的影响,我们公司不断进行良种选育,最后将‘捷麦19’作为旱碱麦的主要种植品种。有人保财险的旱碱麦全产业链保险兜底,打消了我们良种选育的顾虑。”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长松说。2021年,沧州银保监分局印发《深化沧州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旱碱麦、精品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主推农险创新,力争实现全市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都有相应的特色农险产品供给”。人保财险沧州市分公司为黄骅旱碱麦设计了覆盖制种、种植周期、田间管理、收获、销售价格、产品质量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保险产品,共为19户旱碱麦种植户提供了近5000万元的风险保障。

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燕赵财险等5家保险机构共为6.85万户旱碱麦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7.45亿元,旱碱麦农业保险覆盖率达96.89%,高于沧州市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6.89个百分点。

贴息贷款为农户送来“及时雨”

立夏时节是旱碱麦灌浆关键时刻,黄骅市滕庄子乡后六十六村种粮大户李红军既忙碌又高兴,因为他刚刚收到邮储银行黄骅支行的一笔贷款,解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李红军是黄骅市绿优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以前他一直认为银行贷款成本高、手续繁琐,没有贷过款,但是今年客户订单较多,合作社计划再承包些土地,资金面临困难。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黄骅支行深入田间地头,推介特色惠农产品“冀农担”,授信最高300万元,有效期36个月,还可享受乡村振兴专项利息补贴,他马上提交了申请。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优惠政策,低利率的80万元贷款很快发放到李红军账户上,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

这只是沧州银行机构聚焦“三农”重点领域、服务乡村振兴的小小缩影。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辖内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达759.39亿元,已连续3年持续增长。

“码上下单”助黄骅面花走向全国

黄骅旱碱麦加工出来的面粉,麦香浓郁、绵软筋道,印刻着寓意吉祥图案的黄骅面花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低成本实现线上销售是面花生产企业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面临的问题。张家口银行黄骅支行在总行科技部门支持下,为企业量身定制“码上下单”线上销售系统。

“没想到我们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被张家口银行解决了,不仅成本低,而且借助银行系统不用担心线上支付问题。张家口银行主动帮忙推广,我们更加坚定了让黄骅面花走向全国的信心。”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军高兴地说。目前,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面花产品线上渠道平均日销200单,预计2023年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元。

据了解,沧州银保监分局对金融支持旱碱麦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召开银行保险机构、农业合作社、农业专家参与的座谈会,了解旱碱麦全流程产业发展、合作社运行特点及金融支持等情况。下一步,沧州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优化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盐碱地变成“大粮仓”,让沧州的旱碱麦走向更宽广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