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恒生生物科技指数成份股减少至50家

恒生生物科技指数成份股减少至50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9:48

□记者 王方琪

恒生指数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6月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公司将由73家减少到50家。

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于2019年12月16日首次推出时共有39只成份股,其后成份股公司增至73家。恒生指数公司已宣布对指数作出多项修订,其中一项修订是限制指数的成份股公司数量调整为50家,这将使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与其他旗舰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固定为50只)和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固定为30只)更加一致。此外,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还将设立快速纳入机制,方便新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获纳入成为成份股。尽管成份股公司数量将减少,但各业务子类别的权重分布大致维持不变。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新规则实施后,6月5日成份股公司数量将减少至50只。

由于市值最高的50只证券将获选为成份股,生物技术业务子类别个别公司的市值较小,故该子类别的成份股数目将大幅下跌(从31家减少到18家)。医疗保健设备业务子类别个别公司的市值较大,故该子类别成份股减少数目最少(从14家减少到10家)。尽管成份股公司数目减少,各业务子类别的权重分布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动。因此,指数内每个业务子类别都有较为平均的分布。

报告指出,中国医疗保健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考虑到医疗支出和人口结构,2020年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已上升至 5.6%。与其他经济规模相若的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医疗支出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因此,中国医疗保健行业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