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中国绿色ABS发行再创新纪录

中国绿色ABS发行再创新纪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9:48


□记者 和平

惠誉博华近日发布《中国绿色ABS追踪:2022-2023》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延续上一年度的强劲增长势头,中国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创下新纪录。细分市场构成、基础资产类型及绿色领域覆盖的结构相较上一年度有所改变,体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公募绿色信贷ABS及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均正常运行,部分绿色ABN的兑付依赖于发起机构的增信措施。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绿色ABS发行再度爆发式增长,全年累计发行125单,发行规模较上年增长68.9%,金额达2106.01亿元,打破前一年的纪录,再创新高。2023年一季度发行绿色ABS交易31单,发行规模574.27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单季发行单数及规模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若保持此发行热度,中国绿色ABS发行规模有望2023年再创新高。

中国绿色ABS发行情况(单位:亿元)

非金融企业参与度大幅提升

2020年后,绿色ABS占中国ABS发行总规模及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的比例加速上升。2022年,绿色ABS发行占ABS发行总规模的 10.5%,占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的24.9%,2023年一季度更是分别达到了15.6%和29.4%,与2018-2020年期间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总体来看,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的产品类型构成随着时间推移变化较为明显。2018年绿色债券中的金融债占比达一半以上,随着近年来绿色债券发行整体规模增长,金融债占比有所降低。除绿色ABS外,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近年来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占比较高,反映了非金融企业在绿色金融市场的参与度大幅提升。

报告指出,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和市场监管机制等方式推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创新产品类型之一,绿色ABS发行规模的迅速增长显示其已经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活跃组成部分。除在发行方面具有众多优势之外,绿色ABS由于发起机构数量及项目类型的多样性不断丰富,为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

惠誉博华预计,未来中国绿色 ABS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绿色ABN发行规模占比最大

报告显示,2022年银行间市场绿色ABN共计发行1148亿元,占当年全市场绿色ABS的55%,该占比与2021年基本持平。绿色ABN中的子品种绿色资产抵押商业票据(ABCP)发行占据绝大多数,2022年绿色ABCP共发行47单,规模为941亿元,占绿色ABN发行总额的82%。

报告指出,虽然发行规模较大,但绿色ABCP以往年发行的产品到期续发为主。不过,2022年参与绿色ABS发行的发起机构较上年度增加3家,2023年一季度再增加1家。截至2023年一季度,发行过绿色ABCP的发起机构共14家,相对其他绿色ABS子市场仍显集中,显示出绿色ABCP市场整体的扩张趋势。

补贴款仍是绿色ABS最主要的基础资产类型,商业地产证券化产品占比增长较明显。从发行规模占比来看,中国绿色ABS所涉基础资产仍以补贴款为最主要类型,2022年全年补贴款类绿色ABS发行占比39%,连续两年占比最高,所涉及的补贴款主要为发电企业持有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应收款。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资产支持票据(CMBN)、类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商业地产证券化产品占比22%,相比上一年度占比10%有显著增长。其中,2022年10月发行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是银行间市场首单绿色贴标CMBN,该产品发行规模为100亿元,是截至目前绿色ABS市场CMBS/CMBN/类REITs分类下,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单交易。早在2020年1月,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就曾作为基础资产相关标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非绿CMBN产品,规模同样为100亿元。结合中国绿色金融市场以及ESG相关概念在近年来的高度宣传与发展,绿色属性越来越成为发起机构和投资人共同关注的重点。惠誉博华推测,有过发行非绿ABS经验并持有绿色标的资产的发起机构逐渐增加绿色ABS市场的参与度将成为一种趋势。

碳中和债大量发行

报告认为,中国2022年全年发行绿色ABS基础资产所覆盖的绿色领域集中于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以及可持续建筑,其中,清洁能源占比59%,仍是最重要的绿色领域。绿色交通和可持续建筑分别占比16%和17%,相较往年显著提升,以上3个绿色领域的ABS发行规模占全年绿色ABS发行规模的92%,表明中国绿色ABS的领域集中度相较往年增加,其原因可能为碳中和债的大量发行。

2021年3月,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创新推出碳中和债产品。作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碳中和债的募集资金用途更集中,聚焦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可持续建筑、工业低碳改造等低碳减排领域,涉及领域较传统绿色债券更窄,但相比传统绿债需全部投资于绿色项目的要求,碳中和债的闲置资金可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如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地方政府债等。同时,交易商协会为碳中和债的注册评议开辟绿色通道以鼓励该产品的发行。多种特性使得碳中和债成为受欢迎的品种,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发行的绿色ABS中碳中和债的比例分别为59%和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