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如何成为消金巨头

记者观察:如何成为消金巨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8:22

□本报记者 樊融杰

随着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消金公司”)获准开业,消费金融行业又迎来一个大“玩家”。

近年来,消费金融成为建设银行大力拓展的领域之一。2022年建设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充分发挥消费金融在扩内需、促消费、保民生等方面的担当作用,持续完善非接触式消费贷款服务,提升信贷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搭场景、拓客户、促消费,抓好消费信贷和分期信贷产品创新投放,巩固消费金融领先优势,增强中间业务收入内生增长动力。

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本身可以开展全国消费贷款业务,其消费贷款服务的客户一般质量较好,贷款利率较低。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则可以进一步拓展更广泛的下沉客户,也可为其综合金融业务积累客群。同时,由于客群下沉,在制度、人才和激励等各方面可以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创新探索和业务开拓。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从注册资本金规模来看,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72亿元,位列消费金融行业第三。由此,也能够进一步感受到建设银行在深植消费金融领域的决心。

但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凭借品牌优势、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等方面的优势,消费金融头部机构实现了规模和盈利扩张,而腰部、尾部机构则面临着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瓶颈,难以追赶头部机构。此外,一些腰部、尾部机构可能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导致风险控制不力,业绩受压。在各种原因的推动下,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增速普遍放缓。在这片“红海”战场上,部分作为商业银行子公司的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抢眼”,甚至没有获得更多的“存在感”。

因此,在客户、资源、技术、场景等先天优势的“加持”下,建信消金公司未来将如何探索出符合自身需要的发展模式与路径,解答好“行业竞争”这个题目,值得市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