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夜航船】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

【夜航船】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8:12

□黄明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为我们正确对待历史文化遗产指明了方向。

历史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传统、风俗、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特点。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要让国人深入了解历史文化,要利用好先进的科技。对历史文化遗产要采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可视化的手段、短视频等更好地传播历史文化知识,让大众对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有直观的感触,有深切的兴趣,才能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当下,我国无论是互联网科技,还是短视频技术,或者相关从业人员都具备了开发历史文化科技转化的条件。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提升传播力,强化人们学习的效果。

推动与文化旅游行业深入结合。今年“五一”,国风游成为最耀眼的特色。不少地方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人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场视听盛宴。所谓国风游也不是新鲜事物。各地通过视听盛宴、互动体验,对国风文化进行新探索,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让传统景点抓住了“流量密码”。当然,对于更多地区来说,这一点还需要大步赶上。这就需要做好政策扶持和宣传引导,鼓励相关景区景点积极主动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游览服务。

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除了建立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和管理、加强宣传和教育等方面,每个人都可以积极参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可以通过参观历史文化遗产、了解历史文化背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等形式,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