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推动旅游消费客群提质增效

观察家

推动旅游消费客群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8:12

供给与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延伸到旅游业发展,丰富优质的金融产品供给,将有助于旅游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而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将带动金融产品的提质增效。

□魏鹏

近期,中国旅游业发展强势复苏,迎来爆发式反弹增长,焕发出巨大发展活力。供给与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延伸到旅游业发展,丰富优质的金融产品供给,将有助于旅游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而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将带动金融产品的提质增效。在推动消费升级过程中,信用卡作为重要的支付工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背景下,立足旅游场景和旅行客群,实施信用卡产品运营和精准服务势在必行。

释放旅游业消费潜能

从政策导向看,一方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要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释放旅游业消费潜能。另一方面,《2023年度“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切实做好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G端上,国家和政府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切实改善对文旅业的金融服务,促进行业恢复发展,并释放C端消费潜力;B端上,在金融赋能并促进文旅业恢复发展中,推动高质量旅游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C端)对美好生活的需要;C端上,被释放的旅游消费潜能充分得到响应,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旅游恢复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G-B-C三方联动,政策传导效果明显,且十分高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促使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反弹趋势明显,在历经3年修复后,为旅游恢复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从转型趋势看,《“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一个创新驱动的旅游消费新模式正在加速发展,而发展数字化旅游消费新场景、打造数字化旅游消费新体验,将成为旅游消费新模式的发展方向。在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创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下,旅游数字化运营程度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的体验度和互动性不断增强。众所周知,信用卡天然具备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基因,也是其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取得主力地位的重要原因。当信用卡与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势必将促进智慧旅游场景的建设,丰富智慧旅游场景的应用,并加大智慧旅游产品的供给,不仅更好地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而且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客群结构、提升客群质量、重构获客组合、提高经营效益等带来发展机遇。

从业态发展看,结合2023年春节、“五一”两个假期国内旅游整体情况,折射出年轻消费群体引领作用增强、品质游消费需求提升、乡村游热度增加等业态发展新特点。一是社交属性突出。旅游突出的社交属性,使得“淄博烧烤”“洛阳汉服”等小众景点在年轻消费群体引领下,具备了“出圈”潜力,年轻人自发“吆喝”,吸引了其他消费群体的参与,形成了口碑效应,强化了目的地营销。二是融合趋势明显。当前消费者对品质游的需求不单停留在硬件配套层面,已扩展到文化、知识等心理层面,消费者心理层面需求的提高,正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会展等业态融合发展趋势,打破传统旅游概念边界,催生出“特种兵式旅游”等新模式。三是村游热度高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传统农家乐业态逐步向民宿、露营、田间咖啡舍等业态转型升级,呈现出提质增量特征,随着消费者消费品质的提升,与乡村游特质较为匹配。

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连接政府部门与旅游消费者的纽带,在提高旅游行业金融服务质量的同时,还提供包括信用卡在内的优质金融产品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各类旅游服务需求。在旅行客群运营上,各银行应兼顾拓客拉新和存量促活,通过服务升级、产品升级、平台升级,提升本行旅行信用卡市场口碑、品牌影响和发展实效。

服务升级方面,一是对于拓展新客户,强化对旅行信用卡产品体系管理,以多层产品矩阵,提高拓客能力。例如,工商银行结合当前旅游市场新变化和旅游消费者新需求,在升级推出“工银爱旅行”专属服务基础上,全新发行旅行主题新产品——工银爱旅行信用卡,紧扣消费新场景和文旅新服务,全面提升旅行客群金融服务体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二是对于存量促活,依托银行APP,构建旅行客群权益服务平台,以全链路可视化服务模式,盘活存量客群。

产品升级方面,以存量旅行产品为载体,以旅行权益升级为支点,以专属服务为主题,全面打造旅行产品矩阵,提高信用卡产品市场竞争力。其中,以旗舰产品引领,巩固并扩大市场占有率,重点关注的经营指标有动卡率和消费额;联名产品承接,尤其是对于大型银行来说,应加强对TOP航司、酒店、平台、乐园类企业的全面合作,通过全面合作,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应强化效益管理,达到银企双方合作的目的,重点关注防范虚假宣传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区域产品铺底,总行应加强区域产品运营指导和监测,分行应加大与地方旅游部门的合作,重点关注灵活配置权益资源,通过权益运营,提高促活成果;跨境产品点睛,在境外旅游业务按下恢复“加快键”的背景下,升级境外消费活动,包括出境旅游、免税店和跨境购物等,重点关注的经营指标有跨境交易额和笔均消费额。

平台升级方面,依托银行APP,连接B端和C端,不断优化客户体验,打造涵盖吃、购、玩、行、住等多重权益的一站式服务平台。B端上,根据市场热点和用户需求,遴选优质权益和商品供应商,为用户提供服务供给。C端上,以银行自有IP形象为基础,开发系列游戏,打造沉浸式游艺体验,进一步提高客户黏性;在旅行服务中,有机嵌入消费分期、出行险服务等金融产品,为用户提供办卡、出旅、享权等可视化一站式服务,构建开放生态,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消费意愿、释放其消费潜能。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