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柯伟:加强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产品融合

柯伟:加强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产品融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4 15: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6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守正与突围——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

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柯伟在会上表示,随着近年来商业健康险的快速发展,商业健康险和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已成发展新趋势。未来应加强健康管理协同,助力保险产品创新。

图片

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 柯伟

在柯伟看来,虽然健康管理服务已经在国内健康保险中广泛使用,但“保险+健康”的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商业健康险市场仍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产品差异化难,表现为主流产品竞争严重,价格战挤压承保利润,销售误导难以杜绝。

二是风险识别难,“高风险客户”拦不住,同时“客户平均风险上升”难控制,使得客户总体质量偏低。

三是医疗合作难,公立机构有规模和品牌,但欠缺合作激励;私立机构有合作动力,但欠缺规模和品牌。

四是主动控费难,体现在控费标准难以制定,控费措施难以落地,商保在产品线扩张和服务网络扩大的过程中成本较难管控。

对标国际,目前我国商业健康险市场已经从“被动理赔”发展到“全流程健康管理”。柯伟认为,我国应从以下三个关键点打造健康管理体系,助力保险产品创新。

一是根据客户细分提供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从健康状况维度划分,重点关注健康人群(含亚健康和儿童)、普通慢病人群;挖掘复杂慢病和重疾人群特殊需求,并从患病人群规模、患者黏性及利润率等维度补充细分客群。

二是与医疗机构、生物科技等专业企业广泛合作。与医疗机构、生物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可以重点病种(如肿瘤)或重点地区合作,实现结果导向的健康管理,合作尝试健康干预、建立评估反馈体系。

三是积累有效数据,建立数据体系。有效临床数据是健康管理的有力支撑,应探索与医疗机构及生物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各方协助下建立数据体系;创新技术应用可以收集有价值的用户健康与服务效果数据,进一步完善数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