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修炼保险产品创新突围“终极术” 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举办

修炼保险产品创新突围“终极术” 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举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3 19:33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瑾

在中国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前进路上的重要驱动引擎。对于正处在深度转型期的保险行业来说,产品创新在推动市场拓展、带动公司经营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新形势下,保险产品创新面临哪些新挑战、新机遇?如何推动供给和需求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6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守正与突围——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当前保险产品创新趋势与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产品创新面临挑战

保险产品是保险行业基石,也是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保险行业坚持回归保障本源,产品的保障内涵不断丰富、服务外延不断扩大。”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在会上表示,目前保险行业正呈现产品普惠性显著增强、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提升、保险产服一体化趋势逐步加强的变化,但距离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还有差距。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黄志强指出,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和新场景的出现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创新空间,但是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面对同样的数据源,保险机构如何精确使用数据,如何将数据与业务深度结合等仍需整个行业深入思考。

针对保险产品的创新发展趋势,中国精算师协会标准部负责人于璐表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保险产品数量众多、更新频繁,真正带来保费、创造利润的产品仍较为集中。“同时,消费者需求较为强烈的领域缺乏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制约保险产品发展。”于璐提出,相关领域的配套标准尚需进一步提升、保障型产品的定价基础尚需进一步完善、与上下游行业的结合尚需进一步加强。

做客户驱动的创新

面对发展掣肘,保险产品创新应如何“突围”?

“真正好的产品是建立在客户的洞察基础上。” 友邦人寿首席客户官姜利民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结构在变,客户需求在变,过去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极大地推动了这种转变。

他认为,产品开发的第一步一定是深度地了解市场和产品想要触达的客户。通过定量、定向的调研确定客户痛点极为重要。产品开发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联合客户部门、渠道部门、精算部门、风控部门等一起打破壁垒,才有机会做出好的产品。

太平人寿总精算师林端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创新的根源在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洞察。”

他表示,产品创新的着力点要逐渐从标准化产品本身外延到服务的差异化上,紧扣消费者的需求,将产品和服务有机结合。例如,围绕“一老一少”等系列特色产品优化产品体系,通过“产品+健康”“产品+养老”“产品+科技”等模式,站在客户的角度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加速产服一体化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倒逼、政策的推动、客户需求的牵引,近年来,保险公司正加速将服务从产品的附属性质,提升至与产品等同的地位,进一步为客户提供与风险保障相辅相成的价值点。

“从实践角度来看,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全面保障、高级定制、互动体验、性价超值’的产服愿景。”中国太保寿险市场总监刘余庆在会上提出了“魔方”概念:“魔方”核心主轴是客户,保险公司依据客户的年龄和支付能力进行分群,并分别设计产品和服务。产品、客户、服务之间互成逻辑。

“当我们有了这个‘魔方’以后,把客户和产品拉出来就会形成企业的‘产品地图’;把服务和产品拉出来,就会形成企业在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服务地图’。‘产品地图’和‘服务地图’形成的‘客户魔方’,就是我们认为供给侧创新里比较核心的底层逻辑。”刘余庆说。

“按照目前国内健康保险保费规模预测,每年可用于健康管理服务的费用达1000亿元。”针对产服一体化创新,华瑞同康董事柯伟建议,进一步推动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健康保险平台为健康服务平台提供用户数据和引流,健康服务平台为健康保险平台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形成业务协同效应。

在大会圆桌讨论环节,平安健康险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丁雯,爱心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李驭,安盛天平总精算师兼首席定价官殷兆男,国泰产险健康险部总经理常亮围绕“保险产品创新趋势与路径”展开热烈讨论。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发布了《2023中国保险市场产品发展洞察报告》。2022—2023“金口碑”年度保险产品入选名单发布。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保险行业组织,保险机构代表,行业专家等1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