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黄志强:数字化创造保险产品新场景

黄志强:数字化创造保险产品新场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3 19:3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6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守正与突围——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黄志强在会上表示,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和新场景的出现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创新空间,增强保险产品创新动力需要行业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

图片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委员、秘书长 黄志强

黄志强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丰富、技术的进步、新场景的出现对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给保险业也创造了新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由于数据的大量应用和技术的进步,使得原来有一些在原理上保险很难克服的困难,现在有了克服的可能。

比如,现在由于技术的进步和数据平台的打通,客户资料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整合起来,尤其是既往病史材料,这对于提升理赔时效,增强服务质效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如果将来全国所有的医保平台和保险公司的经营管控都可以实现数据打通的话,理赔时效将大大提升,客户对理赔的抱怨也将大大减轻。”黄志强说。

第二,数字经济的进展为保险业创造了很多新的场景。

比如,互联网平台已经发展出化妆品过敏险,如果客户购买使用化妆品出现了过敏现象,只需要把过敏的图片发给平台,24小时之内就能收到赔款。

黄志强称,按照以前传统的人工理赔方式,这样的小额分散业务保险公司根本不可能做。但是现在依靠数字化技术,像这种新场景业务,保险公司也可以依靠数据和技术大面积开展了。

不过,黄志强认为,数字经济在给保险业创造新机遇的同时,也给保险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面对同样的数据源,保险机构应如何精确使用数据,如何将数据与业务深度结合?

黄志强表示,做好保险业务首先应成为那个领域的行家,面对数据的时候,才能更好、更精确地利用数据。

第二个挑战,保险产品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

“按照监管要求,今年年中开始,各家保险公司都要公布分红险的分红实现率,这将使承载大量资金的保险产品收益真正透明起来,对行业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黄志强说。

最后,黄志强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给保险业提供了机遇,但是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将来保险业一定要走更加专业化的道路,努力提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