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客观看待大行净利润规模

记者观察:客观看待大行净利润规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19:3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李林鸾】

根据近期上市银行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数据,国有六大行净利润超3590亿元,虽增速普遍下降,但规模依然备受市场关注。对于大行净利润规模,记者认为应客观理性看待。

事实上,商业银行利润大部分用于补充资本,有助于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是实体经济获取融资的主要渠道,商业银行利润增长是伴随着对实体经济的持续支持逐步积累的。近年来,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在增加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推动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商业银行利润主要用于缴纳所得税、分配股利、提取一般准备、提取盈余公积和留存未分配利润等,其中后3项都用来补充资本。有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利润约三分之一用于缴纳所得税和普通股股利分配,剩余的三分之二全部用于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由此可见,银行利润来源于实体经济,大部分又用于补充银行资本,并通过资本的杠杆作用,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最终反哺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当前,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需要有资本金,化解风险也要有资本金,而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限,存在一定的资本缺口,在拓展外源资本补充渠道的同时,保持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尤为重要,维持一定的利润增长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达到国际监管标准,维护境内外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信心。

显然,国有大行保持一定的利润增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国有大行是我国金融系统的压舱石,不应将其利润状况与实体经济对立,更应将国有大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看作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当前,我国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银行要发挥利润较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向实体经济让利,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中长期看,激发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对实体经济还是对银行都是有利的,最终将有助于银行利润长期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