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加快“双碳”标准体系建设

记者观察:加快“双碳”标准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07:41

□记者 仇兆燕

当前,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正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掀起一场系统性的绿色变革。但是,由于人类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的认识处于不断演进并深化中,国际上对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也在不断调整中。此外,标准体系构建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因此,标准建设依旧存在“难点”“堵点”。推动标准体系不断优化,已成为从源头上做好“双碳”工作的重点任务。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各项绿色金融产品标准与统计标准不断更新完善,各项绿色金融标准逐步实现国内统一、国际接轨。但是由于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又先于标准制定,因此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依旧存在。

只有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国际认同、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才能更高效地“识别绿”“服务绿”“引导绿”。

首先,在标准的完善过程中,需要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多方合力,从而解决不同部门统计口径不一、部分领域标准不明等问题。

其次,当前中国、欧盟、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或正在建立自身的绿色产业目录和项目分类标准。由于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不同,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绿色产业分类框架、绿色金融项目识别、环境风险管理流程、ESG信息披露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在绿色标准体系的完善中需与国际标准实现对接和互认。

最后,根据转型需求不断动态调整国际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转型金融分类目录等基础通用标准被列为重点制定和修订内容。这也是近两年业内专家多次呼吁的重点领域。因此,除了绿色金融标准,还亟须建立一套转型金融标准来发挥作用。标准的建立是后续实施一系列金融激励措施与政策的基础,专家建议在G20转型金融原则框架下,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加快推进转型金融标准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