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牢固确立高质量发展绿色基调

绿色保险与ESG专栏·机构

牢固确立高质量发展绿色基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07:41

□张国兴

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险”)立足央企特色和能源资源禀赋,依托股东资源和专业优势,致力于打造“电力行业保险专家、保险行业电力专家”的品牌形象,在绿色保险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锚定可持续发展

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发布,英大财险立即制定印发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清单,将“践行发展绿色保险,积极参与能源生态圈建设”写进《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与专业管理规划》,牢固确立公司高质量发展绿色基调。2022年,英大财险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在全辖范围内召开绿色金融工作启动会,厚植绿色发展思想,锚定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绿色保险方向,形成了从业务部门到职能部门、从总公司到分支机构共同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英大财险全盘完善绿色金融管理机制。在计划端,制订绿色保险业务计划,定期跟踪完成情况;在承保端,更新非车险业务承保政策、核保指引及核保权限,推动绿色保险业务规模与品质提升;在理赔端,差异化调整车险理赔权限,助力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在投资端,加强投资管理,在委托投资指引文件中鼓励绿色资产投资;在统计端,加快推动统计系统改造升级,梳理完善绿色业务统计标签,用数据研提措施、支撑决策。多端发力,推动绿色金融机制流程建设走向成熟。

英大财险深耕电力产业链,积极发挥在能源电力领域风险管理经验与优势,探索绿色保险与绿色能源产业有机融合,为电网坚强稳健运行提供工程险、财产险和运营责任险等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助力终端能源消费的电能替代,降低碳排放。不断升级绿色保险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开发新能源电力调峰损失保险,布局环境污染责任险、营业中断类保险、储能组件效能保证保险,推出分布式光伏保险等创新产品。主动顺应新能源车绿色出行的保险新需求,探索“买车-装桩-充电-保险”一网通办的商业运营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提供一体化保险保障。

一些绿色创新创效试点广泛实施推进,在重庆、湖北、江苏,英大财险与电网企业不断探索推广港口岸电综合保险,助力节约船舶能源成本,全力践行长江保护计划;在福建,围绕“电烤烟”项目推进产品责任和公用事业企业经营责任保险合作,进一步满足烤烟产业绿色转型需求,优化乡村经济生态。通过先试先行方式,积累绿色保险实践经验,为试点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好基础,为绿色保险业务发展积蓄动能。

“优生态、作表率”,塑造绿色发展标杆示范。企业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英大财险以节能减排为重心,深化降本节支,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推进无纸化办公、规范办公用品日常管理、节约水电支出、杜绝“长明灯、长流水”。持续完善碳排放信息收集机制,以办公用能、用水、车辆油耗等指标为抓手,加强碳排放统计,引导企业运营更加节能化、低碳化,绿色发展文化生态深入人心。

英大财险以碳中和为目标,在保险行业率先启动碳盘查工作,2021年,采用CCER注销方式完成公司2020年碳排放中和,获得全国首家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权威碳中和认证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英大财险成为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首家实现碳中和的保险公司。

实现“三升级”

下一步,英大财险将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绿色导向,实现管理模式升级。英大财险将严格落实绿色金融政策要求,协同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首先,按照要求确保全面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企业绿色转型的管理体系和流程,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制度框架,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指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目标完成和刚性约束。其次,持续优化公司绿色保险业务管理流程和资源配置机制,明确绿色金融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形成专业化、体系化、精细化的战略举措格局,开展专业培训和人才储备。最后,推动分支机构提升绿色金融管理能力、因地制宜开展绿色保险实践,实现公司各层级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深化产融协同,实现业务模式升级。英大财险将聚力服务能源电力领域,坚定不移地推进产融协同与绿色发展战略相结合、相促进。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保险增量+风险减量”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绿色实体经济水平。围绕能源电力“双碳”转型,在特高压、抽水蓄能、风光储等领域,探索开拓多种绿色保险业务,对清洁能源发展、输送、消纳、替代、次生影响领域可转嫁风险做到应保尽保,推动绿色保险实践不断深入。积极寻找环保、新能源、节能减排等金融产品,运用投资方式为促进低碳转型提供金融力量。

三是践行降碳责任,实现品牌影响升级。英大财险将不断加强绿色金融理念宣传教育,规范运营行为,实行绿色办公、绿色运营、绿色采购、绿色出行,积极发展金融科技,提高信息化、集约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渐进有序减少碳足迹。

与此同时,公司将持续跟踪绿色保险领域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研究金融行业主体推进绿色发展相关理论与经验,大兴调查研究,加强与涉绿行业主体合作,深化内外部协作程度,巩固绿色金融“生态圈”,密切联系行业“朋友圈”,打造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亮丽名片”,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

(作者系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