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金融助力邯郸绿色转型

金融助力邯郸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07:41

□记者 李彬

古都邯郸,素有“钢城”“煤都”之称,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迈入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古都邯郸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该市金融行业在当地银保监分局的引领下,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制度,加大产品创新和持续增强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邯郸市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380.25亿元,较年初增长20.79%,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52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监管发力

“绿金”活水滋润滏阳河畔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邯郸银保监分局通过多方发力,引“绿金”活水,浇灌区域经济。邯郸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和河北银保监局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指导意见》要求,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践行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着力提升金融在支持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

该分局联合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印发绿色金融政策明白卡,积极召开银企对接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模式,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助力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严格控制“高碳”行业资金投放,同时将环境保护及碳排放情况列为准入审批中的重点必审事项。加大环保产业支持力度,引导邯郸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运输、超低能耗建筑等新兴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的资金投放,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积极为绿色环保项目创造便利的金融环境。

机制先行

大力支持绿色金融授信

在监管部门引领下,邯郸辖内各家银行保险机构纷纷制定良好的绿色信贷政策,大力支持绿色金融授信。

农业银行邯郸分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发展战略,将低碳要求嵌入授信审批、风险防控、产品创新、内部审计等工作场景,完善制度、人员、考核等机制,为开展绿色金融工作树立了风向标。该分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专项评价和监督,结合总行绿色金融发展目标,逐年制订绿色信贷经营计划,强化包括绿色金融政策制度执行、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情况、绿色金融计划完成情况等多方面在内的合规检查和考核力度。

建设银行邯郸分行将绿色信贷纳入经济资本和贷款战略性专项配置,对新发放绿色贷款项目经济资本占用及贷款价格权限给予倾斜支持,有效释放绿色信贷规模;在考核评价上,完善分行绿色金融评价体系,将绿色信贷纳入综合经营计划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

中国银行邯郸分行则根据总行政策,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城市轨道交通、锂离子电池制造等绿色产业纳入积极增长类行业,在重点管控行业的行业限额中剔除绿色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发放的贷款。为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上游、光伏制造业、生物医药、污水处理等与绿色金融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了客户营销与授信审查指引。

精准投放

绿色产业跃上新台阶

工商银行邯郸分行统筹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服务“双碳”目标。聚焦支持绿色生活和清洁能源、生态修复,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产业。同时,统筹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在推进投融资低碳转型的同时,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走安全降碳之路,助力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今年一季度,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4.7亿元。

在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的同时,银行业还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成本。

邯郸农信社积极布局绿色战略,优化营商环境,为环保企业减费让利。该农信社通过制定专项考核办法,为环保企业施行优惠利率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社共计为44家环保企业减费让利2470余万元,用真金白银助力绿色金融稳健发展,体现了辖内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邯郸涉县农商银行依托县内旅游资源,把支持县域旅游发展作为信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发“红色文旅贷”,为旅游开发产业相关客户提供了3650万元的信贷资金,并给予企业利率优惠,减费让利25.5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为革命老区依托红色资源发展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保险保障

护卫绿色生态建设

在邯郸市绿色产业的发展中,保险业从未缺席。辖内各家保险公司聚焦“三农”产业,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持绿色生态建设。

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围绕太行山生态发展带,主动对接当地林业部门,近3年来,为237万亩太行山公益林和商品林提供保险保障超15亿元;2020年至2021年,开办景观绿化林保险,为道路旁绿化林和林场树木正常生长提供保障,全力支持该市绿色生态建设。

太保产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大力服务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主动承担了防范风险、促进增收、保护生态、乡村宜居等风险保障责任。该公司积极对接当地林业部门,2022年为武安、涉县公益林和商品林提供保险保障超3亿元,全力支持绿色林业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