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六大行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六大行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21


□记者 许予朋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6家国有大型银行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加强基层调研、创新研学内容等方式,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4月份以来,国有大型银行纷纷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推动全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

在读书班上,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四清表示,要充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学”的定力,下足“悟”的功夫,增强“用”的主动。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将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总体布局中来把握,将工商银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放在高质量履行党和国家赋予国有大行的职责使命中来把握,立足工商银行特点,研究提出更多新思路、硬举措,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责任学,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深化对国有金融本质规律和职责使命的认识,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谋划推动新金融行动。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任德奇强调,全行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任务”,把实施“一四五”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施工图”,在服务“三新一高”中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思用贯通

除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国有大型银行还通过加强基层调研、创新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入基层,在全行上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5月11日下午,农业银行在京党委班子成员赴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开展主题教育集体调研,听取当前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调研中,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要求,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水平。

中国银行各单位紧密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方式。比如,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补充征订发放《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之江新语》等,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进发展的路径和脉络,确保学出“浙江特色”。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为全辖各基层党组织配发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福建特色学习书目,同时利用“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开展每月一学,组织全辖及时跟进自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邮储银行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其中,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结合专题学习研讨和分行实际,在“人力资源、金融科技、风险防控、产品研发、信用审批”五方面加强改革创新,研发创新产品,切实用推动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借助月度经营分析会,针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逐条找差距、看不足,结合实际分析整改落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