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阳光”护航创先锋

金融的新时代

“阳光”护航创先锋

——记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阳光财险黑龙江依安支公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21

□夏让 赵修彬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个人和集体。阳光财险黑龙江依安支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荣誉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的成果,而是日复一日踏实前行的回馈,“宝剑锋从磨砺出”是对荣誉的最好注释。

从心出发,争做服务先锋

“热心、细心、耐心、诚心、舒心”是众多客户对这支平均年龄仅35岁的年轻队伍中肯的评价。

“我们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五心服务’,以保险人的农民心态、工匠精神,服务依安人民群众。”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员工尤嫘说。该支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现有职工16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坚守岗位、着力创新,是他们给笔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2022年8月下旬,眼看作物快要收割,突降大雨并连续下了一周,导致依安县上游乡东兴堡村农户种植作物受到严重水淹灾害。”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工作人员王洪鑫回忆说,“我们迅速启动理赔程序,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勘查验。”

一位受灾农户说,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理赔人员深入田地当中,认真查看内涝情况,记录好每位农户受灾的情况,在水中查勘的同时不忘安抚农户尽快完成理赔。

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表示,公司坚持文化建设,注重技能提升、服务升级,打造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因此获得同业和客户的认可。

勇担责任,争做行动先锋

2022年,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的通知》,因地制宜探索开展符合试点地区农业发展的大豆种植收入保险。保险责任涵盖因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造成的产量损失,以及由于价格波动造成实际收入低于约定收入的损失。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要求,依安县被确定为“大豆种植收入保险”首个试点城市。为提升大豆种植户的积极性,促进大豆油料生产,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率先开展大豆收入保险。

“通过下乡入户‘面对面’讲解收入保险政策知识,发放宣传资料、车辆流动宣传等方式,对‘收入保险’开展宣传数十场,将国家惠农政策、保险责任、理赔要求等宣传到户。”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介绍,2022年农业保险覆盖5个乡镇、59个村、承保农作物61万亩,惠及2481户种植户。

志存高远,争做创新先锋

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以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新模式。

“为了便于农户理赔,推广公司‘向日葵’农险APP软件,精准测产提高理赔效率,让理赔服务更加便捷。最大程度减少粮食损失,保证农民收成。”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的负责人焦阳表示,这一创新举措让农户彻底改变了原始种植模式靠天收的心态。

受灾农户陈殿才收到理赔款时激动地说:“当时眼看着粮食长得这么好,突然就被淹了,心里真不是滋味。多亏保险公司,很快就把钱打到卡上,心里这才踏实了,以后还得上保险。”

近年来,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服务模式,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村镇,给农户普及农业保险知识,将保险服务送至田间地头,将防灾减灾工作前置;灾害来临前,协助村、屯检查排水设施和疏通沟渠,最大限度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收获荣誉的硕果,开启崭新的征程。阳光财险依安支公司将持续探索开发更多新型农业保险产品,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三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以优质服务赢得荣誉、以担当奉献捍卫荣誉,不断书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