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AI赋能保险经营路线图

AI赋能保险经营路线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19

□记者 赵辉

在“保险家系列考察活动之走进华为”活动中,大家一起探讨了AI赋能保险经营的几个场景:

第一是智能营销。华为云首席产品官方国伟指出,在传统营销模式下,大家都在打广告,谁感兴趣谁来,靠公域流量引流,从用户查询到下单,形成了一个漏斗模型。但是新的趋势是,漏斗模型要成为蝴蝶模型,要依据用户的数据进行运营,引发社区传播裂变,形成私域流量蓄水池,从而改变过去割裂的营销方式,实现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跨域、跨渠道营销。

第二是智能客服。方国伟指出,保险公司可以采用外呼机器人、文本机器人来支撑客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比如,智能客服场景中,使用智能问答机器人来自动回答客户对于产品售后支持、使用方法、疑难解答等问询,这可以显著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第三是智能风控。当下,AI正和大数据加持保险业,推动实现端到端的智能风控。而智能风控最根本的瓶颈还是数据的不足。方国伟认为,保险公司可和科技企业跨界,在合作中,利用基于联邦学习技术构建的“大数据风控”金融科技服务,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并确保消费者数据使用合规与合法。

第四是智慧职场。方国伟谈到,很多保险公司希望将其办公区升级到智慧职场,把信息科技与职场融合,让办公环境更智能,更高端,提升员工效率与工作体验。其包括访客系统、会议室预约系统、资产管理系统、智能快递助手、智能工位管理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