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探寻华为数字化转型密码

探寻华为数字化转型密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19

□记者 于晗

在数字化浪潮下,转型已成为每一个企业的必答题。

然而,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具体项目,更不是一个具体指标,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犹豫不决、举棋不定。数字化首先反映企业家的战略之心。作为引领数字化时代的弄潮者,华为是如何变革,如何转型的?保险行业又可以从华为学到什么?

5月24日,“保险家系列考察活动之走进华为”科技专题分享环节中,华为公司专家向外界揭秘了华为的转型和变革之道。

回溯华为变革

纵观华为的成长之路,从构建IT能力到软件能力再到构建系统云能力的过程,正是一个与数字化时代同频共振,不断自我革新突破的励志历程。

“从1998年开始,华为公司就在持续地进行变革。”华为质量与流程IT总裁助理、公司质量部部长周智勇向嘉宾们分享道。

周智勇说,华为的变革有三方面考虑:流程、组织和IT,核心是围绕着未来的业务构建组织能力,包括构建流程能力、构建组织能力、构建IT能力。在构建这些能力的过程中,华为形成了一些基本看法,“一个公司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数字化能力的建设、自身的流程和组织能力的建设是一个手段,并不是目的。”

因此,华为一开始定下了变革思路,“推动变革和数字化的目的,不是成为世界级的IT,而是成为世界级的华为。”

在2005年之前,华为着重构建自身的流程系统,整个管理系统是以IT、以信息技术为驱动建设的;2005年到2013年,随着全球化运营需求凸显,华为构建起了一套全球化的管理和流程系统,所有供应链采购、销售和服务体系都以立足全球、服务全球的方式来构建。

2013年,华为发现自身遇到了一些瓶颈。“我们买了很多软件连续多年都没有怎么升级,没有新的软件能够匹配和支撑华为新的业务战略和IT战略所需要的业务特性。”周智勇说。

自此,华为开始更多地适配自身业务和差异化能力自主构建系统。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连续两年探索,华为确立了新的数字化战略。2015年,华为明确将数据作为华为的重要资产,“数据资本增值”提上华为的战略议程。2016年,华为正式确立面向未来变革战略:把数字化作为核心驱动要素,推动公司进一步加快发展。

到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1615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期实现销售收入6423亿元人民币。在疫情和外部打压等多重压力下,业务依然保持平稳发展。

数字化转型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怎么让一个企业成为一个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能够利用全世界的资源,去服务全世界最好的客户。这也成为华为最重要的锚点。

找到转型抓手

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数字化已成为所有行业通向未来的必由之路。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数字化的本质就是它在物理世界构建的所有业务能力和业务资产要全面转化为数字世界的数字能力、数字资产。”周智勇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企业的意识、文化、组织、方法和模式都要发生重大变化。”

为何华为能够成为数字时代最受关注的弄潮者?“正是因为,华为已经将变革深深地刻在了企业文化和基因里,变革已成为华为的鲜明标签。”周智勇说,为此,华为还构建了一套“变革委员会”机制,驱动华为持续高效有序围绕客户和业务战略开展变革。

那么,保险行业可以在华为身上学到什么?又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这项工作?回答好这些问题,对于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极具意义。

“当前,保险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面临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诸多挑战。一是保险受众年轻化,年轻人对保险的接受程度以及习惯与传统有较大区别;二是保险业务应用更新迭代快。网销,手机APP应用并发数量大,业务峰值波动大;三是企业各职能部门和上下游生态数据协同难,数据收集、治理和流转效率低;利率市场化要求持续降成本,提高效率。”华为云首席产品官方国伟指出。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方国伟认为,保险行业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助力保险科技升级。另一方面,要通过一些场景化方案触达保险业务场景,如智能客服、智能自动化运营、智慧职场以及数字化营销等,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方国伟表示,整体上,华为希望给客户提供全栈性的产品和技术创新。通过不同的云形态,使客户有更多的技术可以用。在这个基础之上,华为的目标是为保险行业提供安全合规的云底座,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

“我们要构建一个‘黑土地’,让更多的能力沉淀在华为云上,包括云原生的基础设施,以及软件开发、数据治理、AI开发和数字内容开发等不同的生产线,帮保险行业机构快速构建自身的应用体系和模型。”方国伟指出。

做好转型部署

回归数字化的本质,一家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把自己的业务资产变成数字资产,也就意味着在数字化时代有多大的机会。不同行业,由于行业规范或壁垒等原因可能会有一定的转型阻碍。但从长远来说,企业应该把这种阻碍变成加速改革的窗口和机遇。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要使数字化转型顺利开展,要准备好三方面的能力。”周智勇指出,在基础保障方面,企业要构建起全量全要素的连接和实时反馈系统。把整个外在物理世界的运作环境,仿真到数字世界,并且实现二者的实时互动。此间,一个企业对于业务能够追踪和互动到什么程度,就决定了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能够达到什么水平。

数据安全方面,企业要构建起完善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保护能力。如果没有数据资产的保护能力,数字化转型推进越快,企业可能出现崩溃的风险越大。

核心要素方面,企业要建立起基于数据的智能生产决策和运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