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农行山东省分行:“五步走”开展调查研究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农行山东省分行:“五步走”开展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19

□郇长亮 李凯 记者 姚慧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将调查研究与行党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及重点领域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五步走”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精选课题。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按照“站位高、切口小、靶心准”的原则,根据总行党委确定的11个重大调研主题、结合该行实际,深挖制约高质量发展的11项长期性、关键性、深层次的老大难问题。在做好日常调研的基础上,分行领导每人牵头认领1个调研主题、1项老大难问题,作为贯穿全年的调研课题,并分别到支行开展“蹲点”调研。

做足功课。调研前,该分行党委组织读书班专题学习,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根据调研主题,提前了解“蹲点”支行相关情况,针对性设计调研问题、确定调研对象、安排调研行程。

扎实调研。调研过程中,该分行坚持“四不两直”,轻车简从,改进作风。通过与在职、转岗、退休、挂职等各层级干部员工代表座谈,家访困难员工、先进模范员工代表,开展安全检查,走访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农户等一系列调研,“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实事求是了解经营一线情况。

汇总成果。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及时建立了调研问题清单,围绕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形成任务、责任、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突出重大调研主题和老大难问题两大内容,根据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确保情况真、措施实、能落地。

跟踪问效。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追踪调研成果运用,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持续跟进,定期回访。最大限度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转化为工作参考、转化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