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金融的新时代

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记“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人保财险江苏苏州昆山中心支公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1

□记者 房文彬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是这份荣誉留给我们的恒久命题。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要时时铭记的责任。”人保财险江苏苏州昆山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作为为数不多的保险机构,荣获了“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脚踏实地 勇于担当

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不能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承担各类社会风险总额2.76万亿元,约为昆山同期GDP的5.5倍;保费规模14.67亿元,完成考核口径利润1.99亿元,支付赔款总额7.2亿元。这样突出的业绩,是该公司266名员工发扬劳模精神、勇于担当的生动注脚。

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更要把行动落实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

在党建引领方面,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党员带头支援防疫,为昆山所有区镇、市卫健委、市志愿者总会、市交警大队等单位提供防疫工作人员专项保险,为抗疫一线人员穿上“隐形防护服”;设立“昆山人保12345疫情防控专场”,接听防疫热线超5300件;联合昆山交警大队、四大公立医院,共建“人伤无忧”党建联盟,打造“警保医”一站式交通事故抢救理赔医疗服务体系,为伤者垫付医药费740万元。

在护航实体经济方面,2022年,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为昆山215家企业提供出口信用险保障5.96亿美元,处理赔案45笔,涉及金额187万美元;为357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金额8.04亿元;为679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风险保障累计49.62亿元。

在服务民生方面,一方面,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构建以市级“民生保险”为基础、扶贫类保险为兜底、商业性惠民保险为补充的广覆盖、多层次民生保险保障体系,累计为106万居民提供1.65万亿元风险保障;另一方面,该公司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2006年承保农业保险以来,累计为昆山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29.74亿元,7年来支付各类赔款3721万元。2022年签单全国首创小麦赤霉病专项保险、苏州首单商业性水稻育秧保险、苏州系统首单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深度融入昆山市“五美乡村”建设。

自我革新 不断创新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长久以来,‘重建轻管’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一直是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的难点,也是工程持续发挥效益的瓶颈。”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高标准农田管护痛点、难点问题,我们提出了‘苏耘1号’高标准农田综合治理保险方案。该方案是探索高标准农田管护体制改革和推进专业化管护、企业化运营的创新尝试。”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于2022年底在昆山市周市镇、千灯镇落地试点该保障方案,为两镇近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综合治理保险服务。

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勇于自我革新,不断创新。面对未来,在深知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及服务需求不断升级的当下,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不断打磨理赔、运营等核心环节,着力提升服务质效。

“2022年,公司理赔队伍开展了小额人伤案件快速调解比拼、投诉案件处理技能比拼、代位案件处理技能比拼、季度劳动竞赛测评等多项理赔队伍技能大赛,着力提升理赔队伍沟通调解、降责处理技能;运营团队开展了客户界面服务标准化技能比拼、投诉案件处理技能比拼、出单合规知识竞赛、星级出单员测评等多项运营队伍技能大赛,着力提升运营队伍客服界面标准化服务技能、案件沟通技能和承保环节风险防范辨识能力。”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未来,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将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守“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属地政府公共治理的“好帮手”,争当人民群众风险管理的“好助手”,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金融保险支持稳经济、保民生工作,以高质量保险保障服务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