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不谈科技就无从谈资管

不谈科技就无从谈资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黄震

资管数字化转型是一篇大文章,需要超前谋划,但也要量力而行,特别是要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逐渐落实,有序推进。不谈科技就无从谈金融,资管行业也是一样。笔者曾担任独立董事的某信托公司,科技投入从6年前几万元到去年已经达到几千万元,这就是一个显著的变化。

目前,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的发展带来了金融行业的巨变,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应用也是互联网金融规律性呈现,比如平台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运作等。目前大资管行业无论是银行系、保险系、证券系,还是信托系、基金系,各个行业都积极探讨科技平台、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各种技术也纷纷应用于资管行业的产品开发和营销管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行业耳熟能详的名词。此外,资管各种活动都纷纷被数字化,从客服、咨询、交易,逐渐到内部管理、投研、决策。疫情期间不少资管机构员工上班、决策管理全部是以网络化、在线化的方式开展。

资管数字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如资管行业各个部门之间数据接口能不能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目前很多资管公司技术研发是外包的,因为自己的技术能力暂时达不到,需要通过技术研发企业与资管机构合作,由不同的技术公司提供服务,提供统一技术标准。资管公司未来如何过渡到技术自研需要继续探讨。

由于资管数字化领域非常广泛,新技术可能被某些不法分子作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或进行洗钱犯罪工具,特别是新技术在大众投资者尚未充分认知的时候有可能会成为金融诈骗工具。新技术应用过程中要考虑如何加强对诈骗活动监测、防范,防止金融领域线上诈骗,这也是技术应用中需要特别关注解决的问题。因此,资管机构不能盲目追新追热,并不是越新越热就越好,资管数字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技术的成熟性、可靠性和通用性才能加以应用推广。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