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专家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构建生态财富发展链

【专家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构建生态财富发展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记者 和平

资产管理的根本意义在于使财富得以保值增值,服务于实体经济,使经济得以发展,经济发展后再反过来服务于增值财富进一步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在2023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指出,在大财富管理时代,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还应该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资产,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

林尚立认为,财富蕴含着三种含义,一是物质财富,二是精神财富,三是生态财富。绿水青山是客观存在的,要转化成金山银山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制度设计,甚至包括金融的手段。因此,生态资产是一个很大的经济链、金融链和产业链。

财富管理的大时代已经到来,财富管理应基于生态资产转化,在财富创造、金山银山构建过程中带来新的财富管理的大时代。林尚立指出,如何使自然资产变成生态资产,如何使生态资产产生出生态产品,如何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造财富,造福百姓,回馈自然,是打造良性生态文明链条中应该考虑的问题。林尚立以武夷山的水为例指出,水原来就是水,变成生态资产后可以打造成泡茶水,泡茶水通过市场来实现价值,价值实现到什么程度,要看生态资源的开发程度、生态的保护程度以及生态产品的研发程度。价值实现以后又可以反过来更好地保护自然,使资产进一步升值和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