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做“半边天”创业的金融后盾

做“半边天”创业的金融后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08:39

□刘昊 记者 姚慧

为切实做好新时期妇女创业就业发展等金融服务工作,诸城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以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为创业女性撑起半边天。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497户女性客户发放贷款1.35亿元,为支持女性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力量。

靶向对接,“贷”动返乡妇女创业圆梦

记者走进山东潍坊诸城相州镇小古村的“艺馨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一排排蔬菜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抢眼,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农场负责人李云芬带我们一起察看棚栽蔬菜苗,谈论着今年的经营发展规划。

伴随全国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承包土地创业的农民群体已经不在少数,李云芬便是其中一员。前些年,她和丈夫一起在外地务工,省吃俭用积攒了一定积蓄,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在老家流转土地100余亩,成立了自己的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创业伊始,依靠自身积蓄和利润回报还能正常维持,但是随着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在保温棚搭建、人工成本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资金开始捉襟见肘。诸城农商银行在走访辖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得知了她的资金需求。因李云芬为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返乡创业农民工,符合“巾帼创业贷”申请条件,经过考察后,诸城农商银行为其发放了20万元创业贷款。在诸城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如今李云芬的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流转土地已达150余亩,生产出来的蔬菜产品由于具有品相好、绿色天然、无公害等优势,正在快速打开市场销路,端上更多家庭的餐桌。


诸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在李云芬的蔬菜大棚里为其详细讲解信贷产品政策。刘昊/摄


定制产品,专为创业巾帼纾困解难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我们服装门店受冲击挺大的,销量下滑得厉害,多亏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才让我挺过了难关,现在销路和渠道都已经恢复正常,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刚刚配送完货物的张术花顾不上歇息,忙碌中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今年37岁的张术花从事服装批发生意已有10余年,是许多知名服装品牌的诸城总代理。近3年的疫情对她的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账面上亏损的营业额,动摇了她坚持经营的信念。今年初,诸城农商银行组织全行开展“沿街商铺走访”活动,辖区支行在走访时了解到张术花的状况,现场开展对接,为其量身定制“巾帼经营贷”产品,两个工作日授信50万元,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充分满足了其资金需求。现在,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张术花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面对前来回访的客户经理,她由衷感慨,“在我最困难、就要丧失信心的时候,是你们帮助了我,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订单也一天比一天多,相信未来生活会更加美好。”

金融助力,巾帼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木材加工、木器制造业是诸城市石桥子镇的支柱产业之一,涌现出了一批女性创业者,家住石桥子村的王素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带领20余名壮劳力从事木板精加工和销售,产品遍布周边县市。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现有营业场所已经不能满足其经营需求,但扩建费用再加上材料、机器的购置费用,让她犯了难。

诸城农商银行石桥子支行客户经理在入村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为王素芹发放了20万元的“巾帼信用贷”,一举解决了她的资金难题。

“有了这20万元的流动资金,把厂房扩建一下,再多招一批工人,又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王素芹兴奋地谈着下一步打算。目前,王素芹的木板加工厂运转顺畅,还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诸城农商行立足妇女创新创业实际,深化金融服务质效,为妇女创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政策宣讲、产品定制、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广大女性朋友发展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撑起创业共富“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