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记者观察:衰退风险考验美联储

记者观察:衰退风险考验美联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08:39

□记者 方磊

按照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界定,在过去近100年里,美国经历了15轮经济衰退,其中最严重的是1929年大萧条,衰退延续43个月;再者是2008年次贷危机,衰退延续18个月。

回顾最近两次衰退,美联储都是采用降息并扩张资产负债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在刺激需求稳定经济的同时,也把美国股市和楼市价格推向了历史新高。

美联储采取货币紧缩政策,通过抑制总需求来实现控制通胀目标,往往会导致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上升。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经济衰退并伴随着金融危机。在此期间,美联储进行了4轮量化宽松来拯救经济和金融。直到2014年经济恢复以后,才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面对这次疫情冲击,美联储开启无上限购债计划,其资产负债表扩大到近9万亿美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和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以及房价指数高度相关,在过去的40年中,面对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的经济现状,美联储注入的大量流动性没有流向商品市场,反而进入股市和债市。

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破产与美联储的暴力加息导致资产价格估值损失,进而引发流动性危机有关。硅谷银行存款的主要来源是科技型公司,科技型公司自疫情以来经营和融资压力不断增大,现金支出增加。从资产端来看,硅谷银行持有较多的国债、MBS等长期固定收益证券,导致短期负债与长期资产之间期限错配。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无风险利率上行不利于长久期资产,硅谷银行账面出现大量浮亏,为了应对储户提款,不得不卖掉债券,浮亏变成了损失,进而引起储户恐慌,纷纷挤兑,最终导致流动性危机。

目前,通胀仍然是美联储当前最重要的经济难题,预计还有1-2次加息。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在上升,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转向,暂停加息,美元指数将出现回落走势。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很强的溢出效应,美元指数走势可以作为大类资产变动的风向标,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使金融市场美元流动性充斥,需要警惕金融市场恶化,投资者避险情绪一旦上升,投资收益也会出现下跌。近期,美国个别银行倒闭事件已经传染到欧洲银行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