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险企入股银行,双赢

记者观察:险企入股银行,双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13: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韩业清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该行原股东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3.4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33%)由太平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竞得,成交价30.06亿元。

这不是太平人寿第一次对银行股权进行投资。2019年3月15日,太平人寿与深圳联想科技园订立了股份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农商银行4.149亿股股份,占该行股权比例4.78%,交易价约28.63亿元。2022年11月,太平人寿还斥资超11亿港元举牌工商银行。

其实,除银行参与设立险企或与险企在渠道方面有合作外,险企入股银行也变得更加寻常。广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大股东为广为人知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众多银行的股东队伍中,也出现了险企的身影。

一直以来,银行股都颇受险资青睐。尤其是国有大行以及股份行。整体来看,银行股近年来保持了较高比例的分红,多家银行股息率超5%。随着2022年度业绩报告的发布,银行利润分配方案也同步出炉。仅按六大行和部分股份行现金分红额计算,就已超过5000亿元。

分析人士称,银行股股息率高且估值低,投资银行股能够带来稳定的分红收益,并且能从稳定的业绩增长中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业内人士还认为,今年经济或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为了应对利率下行带来的再投资压力,以及减少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后金融资产波动对利润的影响,险企在考虑增配权益类资产时,高股息类的权益资产有望得到进一步青睐。

此外,银行牌照是金融牌照中含金量较高的一种,可开展多项金融业务,加上有着天然的流量和客户优势,投资银行成了众多机构布局的重点业务之一。险企入股银行有业务协同合作考量,也有利于建设银保渠道。当前,寿险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银保渠道成为增长主力军。当前,各险企寿险业务转型进展不一,但提振银保渠道成为多家上市险企的共同选择。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首席财务执行官周厚杰曾表示,中国人保对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是战略性投资安排,分别已投资10年和6年多时间,这两项投资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金融牌照的稀缺性、上市公司的规范性,在这两家银行中都体现出来了,是比较好的优质资产。

而对于银行来说,保险公司作为长期资金代表,能在公司治理和资本补充方面带来积极影响。浙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指出,上述股权处置,前后历时1年多,成果来之不易。太平人寿入股浙商银行,对改善浙商银行公司治理和后续资本补充将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在经济逐步企稳复苏预期下,险企入股银行有助于双方实现双赢格局。银行通过引入长久期资金,可实现股权结构的优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银行股权的稳定性和高分红率,也有利于保险公司优化其资本布局,增厚资产端收益,拓展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