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纪念币面面观】观赏纪念币上的儿童画面(下)

【纪念币面面观】观赏纪念币上的儿童画面(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09:45

□彭远汉 王瑛

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婴戏图)金银纪念币

为弘扬中国古代名画精粹,199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共11枚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婴戏图)金银纪念币,其中金币5枚,银币6枚。观赏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婴戏图)金银纪念币,四季婴戏图主题统一,构图错落有致、线条细腻柔和、婉转曲折、丝缕薄发间可见设计与雕刻功力,既满足了人们的视觉欣赏趣味,展现古代儿童的日常游戏场景,又能表现婴戏这一古代民俗生活中富有生机的场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与再创造。

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婴戏图)金质纪念币。

1997年迎春金银纪念币

为欢度春节,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共6枚1997年迎春金银纪念币,其中金、银质纪念币各3枚。币面图案上一群小孩童相约户外放鞭炮,庆贺春节的到来。一位戴绒帽儿童俯身并伸出持着火种的左手,欲点燃地上的红鞭炮。其身后一手持灯笼儿童脸带喜悦,饶有兴趣地张望着,旁边还有一扎着双髻的女童躬身紧张地向鞭炮方向注视,并用双手掩耳,等待着鞭炮爆破的一刻。这个“放鞭炮”的场面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无不勾起人们对春节的向往之情。特别是通过天真无邪的孩童呈现出来,更具节日气氛,同时孩童的活泼增添了节日的活力,令画面更显艺术张力。

1997年迎春金质纪念币。

2003-2014我国发行十二生肖纪念币

为纪念国人喜爱的十二生肖,从2003年至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一共发行了羊、猴、鸡、狗、猪、鼠、牛、虎、兔、龙、蛇、马12枚纪念币。该套纪念币背面是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中国风图案设计,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的儿童形象以及国人所喜爱的吉祥物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喜气洋洋的中国新年气氛以及生机勃勃的中国充满希望的未来。

2003-2014年我国发行十二生肖纪念币。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钱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