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专家观点】强化种业科技支撑 赋能现代海洋牧场

【专家观点】强化种业科技支撑 赋能现代海洋牧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09:03


□车鉴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推进种业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同年7月,《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党中央第二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海洋种业是渔业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也是推动水产养殖业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引领性因素。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22年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辽宁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提出辽宁将发挥水产种质资源优势,养护原生优质海洋生物资源,建设国家海珍品种质资源库和高品质海珍品生长繁育保护中心,加速发展精品海水养殖、深海智能网箱养殖,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同年,大连市制定了《2023年大连海洋发展重点项目清单》,加速推动大连市海洋强市建设。

大连鑫玉龙海洋牧场附近的北纬39°灯塔。

大连市海岸线长2211公里,海域面积3.01万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5处,位居全国首位。鑫玉龙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获批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022年又批复建设农业农村部刺参种质资源场。结合国家现代海洋种业和海洋牧场的发展要求、发展实际、发展优势,以促进海参养殖业向绿色健康、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鑫玉龙将创新凝练刺参育种、繁育与推广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推进海洋种业隆起带,全面实现辽宁(大连)海参种业提升,打造中国北方特色渔业种业繁育基地和高质量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作者系大连海洋大学鑫玉龙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