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精准施策保春耕

【乡村振兴进行时】精准施策保春耕

——齐齐哈尔分局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9:08

□李文娜 赵修彬

耕机轰鸣,声震龙江,扶老携幼,播种插秧。五月,广袤的嫩江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奏响春耕进行曲。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日前,齐齐哈尔分局抢前抓早、系统谋划,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方位提供金融保障,助力春耕。

资金“种肥”滋养幼苗茁壮

齐齐哈尔分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部署护农保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引领各银行机构备足春耕资金,走村入户摸排融资需求,因地制宜推出信贷产品,靠前服务保障资金投放,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减费让利,纾困解难,多措并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农发行齐齐哈尔分行积极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以支持粮油等重要农产品收购、储备和调控为己任,年初至今投放粮食收购贷款40.43亿元,充实农户春耕生产钱袋子。农信系统围绕规模种植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需求,做到了备春耕资金供应、有资金需求的对接、符合条件的资金需求满足三个100%到位。截至4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投放备春耕资金185.39亿元,同比增长13.55%。其中支持农户7.56万户、111.74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0.69万户、65.6亿元;支持育种企业、农资供应等其他各类农业经营主体8.05亿元。承办农业保险的财产险公司累计承保政策性种植业保险188.13万亩,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0.63亿元的风险保障。

建设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工作人员(右)为富裕县忠厚乡蓬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做贷前调查。王爽/摄

在全力确保资金支持到位的同时,齐齐哈尔分局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减费让利,真正为农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齐齐哈尔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银行齐齐哈尔分行个人客户种植贷年利率低至基础利率3.65%。农业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对粮食安全、种业振兴贷款执行FTP优惠政策。邮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对于涉农贷款在不良率考核上继续给予上浮两个百分点的容忍度,鼓励支持农民备春耕信贷资金的投放。交通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对于2023年新发生的普惠型涉农贷款,逐笔给予75bp的补贴。龙江银行对于采取担保公司担保、抵质押的担保方式发放粮食收储业务,给予利率优惠政策。农合机构对种粮大户以及与粮食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种子、化肥等农资制造、批发、零售的农户、农村企业执行最优惠的利率政策。

政策“活水”灌溉黑土良田

健全优化激励机制,完善政策保障措施,春耕生产贷款资金走上绿色通道。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征集、考察走访,齐齐哈尔分局推动机构定政策“量体裁衣”,优流程去繁就简,聚焦种粮大户、粮食加工、种业、设施农业等领域,全力保障三大主粮及大豆产业金融供给,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使政策的“活水”源源不断,汩汩流淌,滋养着鹤城黑土地。

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制定《2023年齐齐哈尔分行普惠专业旺季营销考核方案》,全链条激励农贷普惠从业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工作内生动力。农业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同样以激励促动力,持续完善农户贷款投放绩效管理办法,以调动投放农户贷款积极性并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单列县域支行贷款、涉农等信贷计划,对当年新发生粮食安全贷款给予经济资本全免。邮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科学调配信贷资源,以政策保障引航指路,优先确保春耕生产信贷供给,对大额双稳粮贸类业务给予绿色通道支持,优先审查审批,保证质量、保证效率、保证人员,全力服务粮食稳产增收。

创新“铁犁”开拓融资垄沟

为满足不同生产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齐齐哈尔分局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开垦网络金融助农处女地,强化科技支撑,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为春耕生产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

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分行今年2月开办线上贷款“国担兴农粮e贷”,为粮食收购企业发放贷款14笔、1500万元。建设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创新授权土地远程鉴证业务,使农户足不出户即可线上进行土地鉴证,用数据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哈尔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将涉农政策、涉农产业、涉农市场、涉农金融等涉农体系的数据集合,基于真实涉农数据来源引入的客户,实现线上全流程贷款办理。截至4月末,采取全线上方式投放备春耕贷款1.47亿元。

阳光农险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加大科技在种植险中的应用,全面推广应用3S技术,卫星遥感、无人机、手机APP,有效解决全靠人力验标、查勘定损的局面,让种植险承保更精准,让承保户更信服。依安润生村镇银行推出了“惠农贷”“信农贷”“益农贷”“助农贷”,成为现阶段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量身定制款,受到广大农户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