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黑龙江鹤岗:渔业保险为渔民编织保障网

黑龙江鹤岗:渔业保险为渔民编织保障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44

□刘泽源 赵修彬

“以前养殖鱼苗是‘看天吃饭’,遇到暴雨等糟糕天气,会造成不小损失。现在有了渔业保险,一旦鱼死了,能有赔付,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天山泡渔场负责人刘运满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日,在多方努力下,渔业保险在鹤岗市取得突破,为首批包括天山泡渔场在内的58.8亩鱼塘、358人次渔民提供风险保障3941万元。

鹤岗市坐落三江平原北部,水资源资源丰富,水域面积接近165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7.4%。江河水域中鱼的种类较多,发展渔业具备基础。据统计,鹤岗市养鱼水面5万亩,鱼类产量6276吨,其中天然捕捞696吨、养殖5580吨,渔业经济年总产值超2亿元。绥滨县位于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三面环水,拥有得天独厚的渔业基础,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因素,渔业高质量发展受到制约。长期以来,受渔业保险标的复杂、保险产品供给不足、查勘理赔难度大、渔民保险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渔业领域风险保障需求难以满足,渔业保险始终处于空白状态。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渔业保险。借助宏观政策契机,针对渔业保险发展难题,鹤岗分局响应党中央倡导大兴调研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基层开展渔业保险专题调研工作。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国辉带队赴绥滨县农业部门、寒地淡水鱼养殖中心等单位实地走访,深入考察调研,从渔业环境、水产养殖、经营销售等方面了解实际、摸准难点,就风险保障、防灾减损等方面倾听渔业各方主体的意见声音,研究探讨规模化养殖、零散捕捞作业等不同渔业生产劳作方式面临的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反复研究保险供给侧匹配精准度。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鹤岗分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部署开展政策宣讲、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窗口指导等落地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党中央提出鼓励发展渔业保险,监管部门对今年财险业的工作要求是保险增量、风险减量,二者高度契合。”鹤岗分局分管负责人表示,分局积极跨前一步,走访鹤岗市农业农村局,同渔政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研究推进渔业保险工作,探索为渔业养殖生产和渔民捕捞作业风险保驾护航;加强监管引领,对重点保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协调其与基层渔业部门、养鱼大户等联系对接,推动问需于民、问策于民。

据介绍,鹤岗辖内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公司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和监管要求,深入渔业养殖场一线调研、上门营销,倾听企业风险需求,因地制宜制订有针对性的渔业保险方案。人保财险鹤岗市分公司推出专属保险产品,优化参保流程服务,顺利承保天山泡渔场经营的鱼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次成功签单淡水鱼养殖商业保险,标志着保险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此外,针对长期在江河流域从事零散捕捞作业的渔民群体,保险业联合地方有关基层部门,加强组织动员,创新团体承保形式,为广大渔民编织风险保障网,探索解决零散捕捞作业者面临的参保不便、费率较高的现实困难。

鹤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鹤岗保险业加大渔业保险供给,提供更多风险保障,服务渔业发展,保障渔民安危,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