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新局面

【鑫日谈】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新局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07


□安徽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家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按照党中央工作部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我国金融监管体系组织架构愈加清晰、决策机制日臻高效、监管规则越发健全,开启了中国特色金融监管新阶段。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机构改革的根本遵循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监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已经建成了世界第一大银行体系,世界第二大股票、债券和保险市场。2022年,安徽作为区域性金融风险较低的省份之一,贷款增量占比高于GDP占比0.48个百分点,科技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6%,科技保险保障金额增加突破3000亿元,金融供给与安徽建设“三地一区”适配度显著提高。金融监管取得重大成果,归因于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导。党的二十大为全党全国工作擘画蓝图,更为金融监管指明了目标与方向,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金融监管重大成果中深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构建中国特色金融监管体系。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机构改革的应有之义

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本次机构改革,在中央层面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和重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央金融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将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部金融工作纳入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中,有利于金融监管协调,避免金融监管空白和交叉重叠,提高金融监管效率,有利于防范跨市场跨行业风险,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机构改革中自觉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落实金融监管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机构改革不竭动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要求提升金融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水平,催生了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新变化。新变化也带来相应的风险。为更好防控风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阶段能力,需要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改革进程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要以改革不止的精神,完善顶层设计,理顺部门职能,健全监管框架,优化分支机构,建强干部队伍,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