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11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近900名学子参赛 “天马杯”大赛吸引力为何如此大?

11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近900名学子参赛 “天马杯”大赛吸引力为何如此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11:28

5月19日,以“元启无限,AI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天马杯”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天马杯”大赛)决赛在重庆落下帷幕。

与往届“天马杯”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参赛人数创新高,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促进社会就业和培养人才、助力科技创新和数字重庆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愈加明显。

影响力大,11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学子参赛

“天马杯”大赛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于2018年发起并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天马杯”大赛于2022年10月启动,得到了国内外众多高校学子积极响应。

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管蒋宁介绍,本届“天马杯”大赛累计报名人数达875名,同比增长近40%;参赛队伍达253支,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11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名校。其中,国内高校中“双一流”院校占比达到近50%,重点院校报名学生数量较上届“天马杯”大赛增加40%以上。 

数据的背后,是“天马杯”大赛影响力的持续扩大。

“作为面向全国高校的科技创新大赛,连年举行的‘天马杯’大赛已然成为校企交流创新、促进就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共赢的亮眼‘名片’,在国内外高校已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连任两届“天马杯”大赛评委的重庆大学教授夏云霓评价。

“我是经学长推荐来的,上届‘天马杯’大赛就想参加了,但因为时间冲突没能参加。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闯进本次决赛的USTC-Qingbo赛队队长李弘毅说,“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能与众多高手、专家一起探讨未知、研究已知,还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可谓一举多得。” 

作为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马上消费组建了近2000人的科研团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累累创新硕果,累计申请发明专利突破1000件。这使得其在人工智能、数字人等技术方面已有了深厚沉淀,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专家认为,这也是“天马杯”大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影响力提升,本届“天马杯”大赛规格档次也较高。相比往届,今年的“天马杯”大赛不仅得到两江新区管理部门、重庆相关部门、重庆日报等机构的指导,还组建了专业权威的评审团。评审团评委来自复旦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所,均是算法、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知的名教授。

以赛引才,促进高校学生就业

5月18日,本届“天马杯”大赛开赛前夕,30余名参赛大学生应马上消费邀请,前往该公司参观学习,寻找就业机会。

当天,这些参赛大学生详细了解了马上消费的发展情况、科研实力以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众多“黑科技”。同时,马上消费还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副院长李厚强为他们授课,解读AI大模型、数字人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学生们参观学习完后,纷纷惊叹于马上消费在科研领域的实力,其中不少人还非常期待来马上消费工作。

“历届‘天马杯’大赛都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以赛引才、促进就业。本届‘天马杯’大赛也不例外,甚至力度更大。”蒋宁表示,马上消费邀请参赛大学生到公司参观学习,意在为公司人才招聘和参赛大学生就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有利于企业人才招聘,也有利于促进高校学生就业。

“‘天马杯’大赛是一个不错的舞台,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表现优异的参赛学生,还有机会入职马上消费,提前解决就业难题。”上届“天马杯”大赛亚军马康哲深有感触地说,此项大赛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有很重要的意义。

马康哲还透露,他已于2022年7月进入马上消费工作,目前是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一名算法工程师。

而今年参加“天马杯”大赛的参赛选手,也有部分人会如马康哲一般幸运。据透露,本次大赛结束后,马上消费将向部分表现优异的参赛学生定制OFFER,把他们吸纳进公司,助力社会就业。

培养人才,助力重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天马杯”大赛的重要意义并不仅限于此。

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子的科技创新大赛,“天马杯”大赛还是一个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聚焦前沿的数字人科技领域,特别设置了2D数字人驱动、3D数字人驱动、NLP 三个赛道,以及相对应的“语音驱动数字人口型生成”、“视频驱动人脸生成”、“数字人播报资讯内容生成”三个赛题,供参赛队伍挑战。比赛中,马上消费依靠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为参赛队伍提供了训练数据和模型,帮助他们进行科技创新。最终,产生了一些不错的数字人创新成果。

针对参赛团队的创新成果,大赛评委逐一进行点评和评分,最终,决出了三个赛题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b703团队、E305团队、卷不过就开摆团队分获2D数字人驱动、3D数字人驱动、NLP赛道一等奖;赏金猎人、我们可行了两个团队获得2D数字人驱动赛道二等奖,NKUAI、USTC-QingBo两个团队获得3D数字人驱动赛道二等奖,Kcolc、没立功的汪汪队两个团队获得NLP赛道二等奖;SOTA、零零捌两个团队获得2D数字人驱动赛道三等奖,只因你太美、3D测试获得3D数字人驱动赛道三等奖,久仰九阳、爱摆烂的歪歪猪两个团队获得NLP赛道三等奖;aaaaa、unjuanable两个团队获得2D数字人驱动赛道优秀奖,马上开卷、卷心菜两个团队获得3D数字人驱动赛道优秀奖,beenjoy、你不对我队两个团队获得NLP赛道优秀奖。夺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团队,分别获得奖金5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

“这次比赛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团队创新能力得到一定提升,对于我们未来的研究有一定帮助。同时,团队开发的项目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华中科技大学唐晶深有感触地说,“天马杯”大赛具有非常突出的价值。

唐晶所在的E305团队,在决赛中一举夺得3D赛道冠军。她透露,参加这次比赛之前,团队已开发出一套快速高精度3D驱动数字人方案——通过视频来进行数字人的BlendShape的参数估计,实现了基于视频的数字人驱动,且已应用于医美领域人脸模具的制造。

而在这次比赛中,基于马上消费提供的训练模型和数据,团队对原有项目的技术开发有了新的启发,并据此在比赛过程中研究了一些新的网络和数据预处理改进方法,实现了项目更优的效果。预计未来,项目成果会在更多领域得到应用。

“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天马杯’大赛是一项能够让高校学生提升个人能力的很有意义的科技创新大赛。”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李伟生认为。

在他看来,本次大赛把人工智能领域较先进的思想,通过比赛形式融入到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既能学习相关知识,也能运用相关知识。由此,学生通过比赛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增强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

“现在的高校都提倡学以致用,老师会经常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而‘天马杯’大赛就是特别好的一项比赛。”复旦大学计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直旭认为,本次比赛的项目都是基于马上消费实际的场景和数据提炼出来的,具有针对性。对于大学生而言,这是非常好的练手机会,能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就此而言,“天马杯”大赛对大学生的培养和教育,非常有意义。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