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硬核”调查员一招识破骗保案

“硬核”调查员一招识破骗保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09:34

□梁野 本报实习记者 经淼

提前踩点儿,避开监控,大货车突然着火严重受损……最蹊跷的是,在人迹罕至的事故发生地,竟有一辆黑色轿车始终不远不近地“瞄着”调查人员。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人保财险锦州市分公司了解到一起谎称大货车自燃骗保案。

神秘的黑色轿车

调查人员回忆,事发当日清晨5时许,人保财险辽宁锦州市分公司接到报案,报案人员称其驾驶的大货车在途经辽宁省锦州市义县时发生自燃,车辆完全损毁。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多处疑点,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义老线聚粮屯东4公里处,事故发生地非常僻静,人迹罕至,没有监控。然而最让人疑惑的是,事发地点如此偏僻,但在我们调查时,始终有一辆神秘的黑色轿车停留在不远处,似乎在观察我们、关注事态进展。”

黑色轿车提前设计事发路线

调查员向司机了解情况时,司机回忆:“车辆出发半小时之后,就看到驾驶室起火了,我赶紧用毛巾、被子等物品扑火,但都没管用,最后大货车全烧起来了。”面对调查员提出的关于起火细节的提问,司机神色慌张,闪烁其词,也无法解释“车辆外部右前角有明火,火势不小,为什么要用毛巾扑火?”“您表述车辆车头部起火,但现在看头部外观完好,无明显损伤。”另外,参与事故处置的消防部门也表示:“司机没有要求对火灾原因进行鉴定,司机的情绪很稳定。”

在进一步调取监控录像后,调查人员更发现,大货车原本行驶在有监控的大路上,但事发前20分钟,在路口处选择了一条根本不通往目的地的小路行驶,而且该小路没有监控。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这条路呢?事故发生前一天的监控揭开了谜底。

调查人员果断查阅了事故发生前一天的大路监控。发现此前怀疑的黑色轿车多次出现在监控里,该车司机反复下车左顾右盼,观察地形,通过仔细辨认,正是事故车辆的司机!

司机承认伪造自燃假象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大货车司机终于承认,着火原因是其自己故意所为。司机交代,由于疫情影响,近年效益不好,车辆还有贷款入不敷出,所以出此下策,将车辆点燃伪造成自燃假象妄图骗保,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

人保财险锦州市分公司通过《中国银行保险报》提醒广大车主,营运货车出险需要高度警惕。此前有过相关欺诈案例,营运货车通过火灾手段推定全损,或通过摆放现场、编造事故来骗取保险金。“遇到营运货车出险案件,我们可以通过车辆的经营情况、是否贷款等方面对事故动机进行分析,同时利用测温仪等科技理赔工具,对出险时间进行判定,也需要多角度思考,比如调查案发前后的监控录像,通过规范的查勘工作来进一步降低骗保风险。” 人保财险锦州市分公司表示,下一步,将高度重视保险科技赋能,持续完善理赔调查体系,发挥警保联动合作优势,重拳打击保险欺诈,维护广大车主和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保险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