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贷”动肉牛产业“牛”起来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贷”动肉牛产业“牛”起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08:33


□林丰柏 赵修彬

吉林省农安县农安镇长安村高占财的养牛场里,90多头黄牛叫声此起彼伏。

问需养殖户 解贷款难题

“养牛场占地面积4160平方米,足够120头母牛饲养繁殖。牛场配备一套草料收储机器。由于年初处理了一批不符合养殖标准的牛,目前只有90多头,准备5月份将牛群数量扩充至120头。”高占财表示,他与弟弟高占权在2015年自筹资金开办了这家养牛场,通过努力,一步步将牛场扩充到如今规模。

肉牛养殖规模大、养殖周期较长,资金的周转成为阻碍高占财扩大养殖规模和发展的一大难题。

“想要提高利润,那就要扩大规模。当时,养牛场出现资金短缺现象。为了筹措资金便在村里打听了一圈,大家一致向我推荐邮储银行。于是,我便通过邮储银行的‘肉牛极速贷’业务贷款20万元进行周转。”高占财表示,邮储银行不仅手续简便,而且放款速度非常快。

如今,规模化经营下的养牛场,不仅降低了成本、减小了压力,生意也愈加红火。“虽然贷了很多钱,但等到小牛出栏,这笔贷款就还上了,还会有不少富余。”高占财表示。

目前,高占财的牛场存栏92头,4160平方米的新场地已经批下来,他准备扩充养殖规模。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零售金融部经理苏宁介绍:“相比以前20万元的‘肉牛极速贷’,我行新推出的‘肉牛产业贷’最高能达到200万元,存栏数80头以上就可以授信50万元,如果高大哥需要,我们将会随时跟进。”

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的服务态度和效率,都让高占财感动不已:“今年扩充产能周转资金,储蓄银行依旧是我贷款的第一选择。”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业务发展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平台合作实效,抓实特色产业融资需求,扎扎实实为农业产业发展助力。”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行长马骏彪说。

快速放款 助农户转型

“现在养殖场正值转型期,正从繁殖养牛模式向育肥养牛模式转变。育肥养牛模式的利润更高,转型后的牛场盈利能力还会再上一个台阶。”公主岭市怀德镇四道岗村养殖户刘振宇表示,“我在周围村镇收小牛,育肥到4个月后售出,每头牛的净利润在3000-4000元左右。”

刘振宇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最开始是租地养牛,后来经营状况不错就想着扩大规模,买了块3万平方米的新基地,还有大片待开发空地。”刘振宇表示,牛场能够达到今天的规模,多亏邮储银行帮扶。

“母牛产母牛,3年5个头。”刘振宇表示,肉牛养殖需要大量资金,“想扩大规模但手里没钱,以前总觉得找银行贷款手续繁琐、利息高,还要找人担保,太难办。”

2021年,刘振宇扩大规模,资金周转不开,经过农担公司推荐,辗转来到邮储银行公主岭支行。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出贷款请求。公主岭支行行长刘春阳和公主岭农担公司总经理杜世营联合现场办公,客户经理加班加点录入上报,邮储银行长春市分行审查审批迅速,从受理到放款仅用几天时间,投放农担担保贷款150万元,解了刘振宇的燃眉之急。刘振宇也自此抓住机会,一步步成为今天的养牛大户。

创新产品 做好服务

榆树市粒粒丰机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存栏乌拉圭引进的海福特繁育母牛450头,今年预计达到600头,计划明年自繁自养达到1000头,最终达到1500头的存栏数。

“养牛需要的资金量大,尤其是我们要从国外进口牛,资金需求更大。并且还要建牛舍、仓库、储粪棚、储尿池等,没有金融机构支持,运转压力着实不小。”该合作社负责人于金钟介绍。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一句俗语道出了畜牧业贷款的艰难与辛酸。由于固定资产少、第三方担保难等诸多难题,购买牲畜、饲料的资金缺口成为养殖户扩大生产、提高收入的一道“坎儿”。

“我行对粒粒丰机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出‘肉牛活体抵押贷款’模式,用母牛作为活体抵押物,每头牛设立能够识别身份的统一耳标,由吉视传媒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第三方监管,确保此笔贷款安全性。此笔贷款成为长春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成功案例,为新产品的持续拓展蹚平了道路。”邮储银行榆树市支行信贷经理陈仁维介绍。

“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提升了肉牛养殖户贷款的可获得性,缓解了肉牛养殖户的融资困难,有力推动了肉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