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香港金管局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

香港金管局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2 09:01

□记者 于晗

内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正酣,香港“数码港元”也传出新消息。5月1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宣布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以下简称“先导计划”)。16家来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入选公司将于今年内进行首轮试验,深入研究“数码港元”在6个范畴的应用场景,包括全面支付、可编程支付、离线支付、代币化存款、第三代互联网(Web3)交易结算和代币化资产结算。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香港金管局正以三轨道方式为未来可能推出零售层面“数码港元”作出准备。

“数码港元”迈出新一步

去年9月,香港金管局发表题为《“数码港元”——迈出新一步》的政策文件,阐述香港对零售层面“数码港元”的政策立场及未来发展路向,当时宣布会展开工作为将来可能推出“数码港元”作准备,并将采取三轨道方式。

三轨道包括:第一轨道旨在为日后推出“数码港元”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第二轨道则与第一轨道并行,该局会在第二轨道深入研究用例,以及有关“数码港元”的应用、执行及设计事项,该局亦会与不同机构合作,进行连串试验以获取实际经验;第三轨道关于正式推出“数码港元”,主要为归纳第一及第二轨道的阶段性成果,从而作出更全面的部署,并订下推出“数码港元”的时间表。

据悉,先导计划正是第二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香港金管局在先导计划中,将与不同机构紧密合作,并进行一系列试验,通过反复试验,完善可能落实“数码港元”的方式。不过,香港金管局目前尚未就会否正式推出“数码港元”作出决定。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虽然金管局未决定会否或何时推出“数码港元”,但这是香港金管局与业界联手探索创新应用的良机,也为将来可能推出“数码港元”作好准备。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数码港元”与“数字人民币”的互联互通将是一个重要应用。去年4月,香港金管局发布题为《从政策及设计角度看“数码港元”》的政策文件曾提到:“大多数回应者表示,若‘数码港元’能实现各种潜在效益,包括能跨境使用、与‘转数快’及电子KYC系统等其他现有平台连接,并且与‘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将提供更佳的用户体验及促进‘数码港元’的应用。”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指出,“数字人民币”已经试点数年,将来的“数码港元”将可以连接“数字人民币”。市民目前可通过“转数快”将港元转成人民币,再为“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增值,期望“数码港元”推出后可与“数字人民币”有多种形式连接。

16家机构入选计划名单

香港金管局披露了16家入选先导计划的机构名单,其中,16家入选机构中,有大约半数为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香港)、建设银行(亚洲)、工商银行(亚洲)、富邦银行(香港)、渣打银行(香港)、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众安银行等。

除银行机构外,还包括万事达卡和Visa等国际卡组织,Ripple以及ARTA等金融科技公司,传统卡业务和印钞公司捷德、拍住赏等。

据悉,16家入选公司的高层代表出席了先导计划的启动仪式。在活动期间,入选公司也展示了其建议应用的要点。根据Ripple方面披露的计划显示,该公司将与富邦银行等合作,使用零售版“数码港元”展示股权发行的Token化资产。

Ripple中央银行事务和CBDC副总裁James Wallis介绍称,这个试点项目将深入研究与“数码港元”相关的应用、实施和设计问题,该项目的经验也将影响金管局在晚些时候启用“数码港元”的任何决定。

香港金管局方面表示,未来数月,该局将与相关入选公司紧密合作,以进行试验并监察其进度。同时,香港金管局期望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与公众分享从试验汲取的经验。此外,该局也预计未来将与业界联手进行更多轮试验。

据悉,香港金管局还计划成立“数码港元”专家小组。专家小组将由本地大学的顶尖学者组成,他们将提供宝贵意见,以支持香港继续探索“数码港元”的主要政策和技术事宜,例如私隐保障、网络安全和互联互通。

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感谢业界积极参与试验,并期待试验成果。同时亦乐见多位学术界专家参与“数码港元”研究。通过促成政府、业界及学术界合作,希望研究和发展工作能与时俱进,并能将其所得转化成切实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