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金融里的“烟火气”

金融里的“烟火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2 08:47

□林富强 本报实习记者 鲍曼君

今年以来,建行南平分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金融需求,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提升服务精准性,让金融更有民生滋味。

以人为本的“情味”

夜幕降临,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城区隆歌烘焙蛋糕店里,刚刚下班的年轻人在嬉闹间挑选着第二天的早餐,一对安安静静挑选面包的银发老人显得分外突出。

“您好,你们的消费金额是35元,现在可以在‘建行生活’APP上领券,优惠后只要20元就可以了,需要我帮你们领取进行抵扣吗?”收银员笑盈盈地对老人说。

“妹子,谢谢你啊。孩子已经教我怎么使用了。别说,‘建行生活’APP不仅有优惠,没建行卡也能绑其他银行卡,字体也大,真的是方便我们这些老人了。”老先生说。

据了解,建设银行打造的“建行生活”APP线上服务和线下消费运营平台,主打本地生活服务,满足民众对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需求。这样的一种烟火气和以人为本的“情味”让民众生活更幸福。

建行南平分行客户经理(右)向商户推荐“商户云贷-银联版”。周玉琳/摄

饭馆飘香的“滋味”

开春以来,南平市建阳区嘉禾北路晚上一直是灯火通明,其中一家饭馆生意格外火爆,店内外座无虚席。周围的人都喜欢到这家店来歇歇脚、唠唠嗑。店主姓陈,大伙都亲切地喊他“老陈”。

老陈介绍:“这两年疫情,餐饮业都不好做,一直是亏钱。疫情结束,来往的客人多了,又实在没钱备太多菜,而且也要稍微装修拾掇下这个老店了。”

了解到老陈的实际情况后,来店吃饭的建行南平分行客户经理向其推荐了“商户云贷-银联版”,空闲时现场指导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线上测额、申请。

“我以为只有大公司才能办贷款,没想到个体户也可以。”老陈看到申请的10万元经营贷款仅用3分钟就到账了,惊喜万分。

截至3月末,建行南平分行综合运用建行“商户云贷-银联版”“云税贷”“抵押快贷”“交易快贷”“高新科技贷”“善”系列等拳头产品,累计服务小微个体超1.2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260亿元,让当地更多小微企业感受金融“滋味”。

安家休憩的“本味”

安土重迁是刻在中国人的精神印记里的,在快节奏的新时代,“安家”更是年轻人追求的生活本味。

1994年出生的崔登健现在已经是三口之家的一家之主。今年初,随着孩子的诞生,崔登健一家搬进了位于建阳区正达西庭小区的新家。走进崔登健的新家,温馨是最大的感受。这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容纳三口之家轻松富余,其乐融融。

谈及当时为何会办理装修分期,崔登健说,“买了这房子后,一开始我觉得装修的钱能周转过来。后来因为有了孩子,手上需要多留点钱,但我又想把房子装得好一些,可手头又还差点,知道了建行有装修分期,申请过程也挺简单就给办了。”

综合房屋面积、资信等多方面情况,崔登健获得了20万元的分期额度,并拿到了一张装修分期卡。有了这张卡,只要是在建材、家具、家电类等与装修相关的商户购物,崔登健就可以刷卡消费,而不是限定于某几家特定的合作商户。

回想过去几个月使用装修分期装修新家的过程,崔登健感觉,“整个过程是实用的、愉悦的,与一下子拿出20万元现金相比,压力小了许多。”

家是休憩的地方,家庭装修是事关之后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大事,简简单单似乎总有遗憾。通过装修分期,快速、方便、实惠地缓解贷款买房后装修新家的一系列资金压力,用明天的钱在今天就能享受惬意新居。崔登健说,住进新家和家人一起就是生活烟火本味,装修分期就是他心中“实用实惠和接近生活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