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纪念币面面观】观赏纪念币上的儿童画面(上)

【纪念币面面观】观赏纪念币上的儿童画面(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9 07:42

□彭远汉 王瑛

儿童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重视儿童的培养,关心儿童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和发展。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通令,废除旧的儿童节,将6月1日作为我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中国人民银行为保障全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抚养权和受教育权,改善儿童生活,先后发行了众多有关儿童题材的纪念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不但童趣无限,而且意义深远。

1979年“国际儿童年”加厚金银币

第31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决定1979年为“国际儿童年”,目的是促进所有国家重视儿童问题,大力发展儿童保护、教育和福利事业。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于1980年3月发行了国际儿童年加厚金银币,包括普通1/2盎司金币和1盎司加厚金币,面值同为450元;1/2银币和1盎司加厚银币,面值同为35元。这些纪念币图案设计活泼生动,寓意深远。画面中两名儿童正精心浇灌一株盛开的花,寓意儿童是人类的未来,犹如可爱的花朵,需要人们予以重视、关心和支持。


1979年“国际儿童年”加厚金质币。

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70周年金银纪念币

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它由成立于1919年的“国际拯救儿童联盟”演变而来,是一个为儿童权利奋斗的独立慈善组织。为庆祝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成立70周年,198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3枚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70周年金银纪念币,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精制、普制各1枚)。这套纪念币从“拯救”的角度呼吁关爱儿童,为世界儿童争取权利,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援助。

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70周年1/3盎司金币,以“放风筝的女孩”为画面,一个系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儿在欢快地放风筝,大风筝旁边还有两只小风筝拖着长线在空中飘摆,营造了一个自由飞翔的情境,对应了“国际拯救儿童联盟”的宗旨——致力于建立一个尊重儿童、认可儿童价值的世界;一个倾听儿童声音,向儿童学习的世界;一个所有儿童都享有机会、充满希望的世界。

在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70周年22克银币的画面中,有一男一女两个儿童和一只可爱的大熊猫。小男孩斜挎书包,半跪于地,手捧青竹,为小熊猫喂食的情景十分感人,以柔性的艺术体现了“拯救”的含义。静谧的竹林旁,小女孩横笛轻吹,似在为小男孩的义举歌唱,令币面弥漫着悠然的温馨,深化了主题思想。


国际拯救儿童基金会70周年金质纪念币。

“希望工程”10周年纪念币

1994年是“希望工程”实施5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中国人民银行特于1994年10月26日发行了一枚“希望工程”实施5周年纪念币。主景图案为一男一女儿童头像,上面内缘是邓小平同志题词:“希望工程”及“Project Hope”英文字样。左下方刊有“1元”面值。意在将“希望工程”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业加以宣传和弘扬,让更多的人去支持和参与到这份充满希望的事业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


“希望工程”10周年银质纪念币。

1999年,“希望工程”进行了改革,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隆重纪念“希望工程”1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10月26日发行了一枚1盎司银质“希望工程”10周年纪念币。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明白公益事业不管是对于个人、社会,还是国家来说,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关切,更是一种社会的温度。该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两个学生一起双手捧着希望小学的校牌,这两个学生的身后是一面国旗,国旗的一侧,是一群少先队员正在向国旗敬礼,远处有教学楼和树木,并刊有“10元”面额。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钱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