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这里有群金融“铁哥们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这里有群金融“铁哥们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6

□孔菲 赵凤霞 记者 李彬

地铁的运行噪声能尽可能小影响周边居民,是因为橡塑产品对声音的有效阻隔;桥梁在酷暑和严寒中能够保障车辆平稳通行,是因为橡塑产品对热胀冷缩的缓冲……在很多大型基建工程中,看不见的橡塑产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橡塑产业是河北省衡水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当地橡塑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而在衡水市橡塑产业的蓬勃发展中,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这群“铁哥们儿”的一路同行。

“履约保函”让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衡水市高新区的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裕铁信”)年产值达到12亿元,产品涵盖桥梁支座、伸缩缝、止水带、声屏障等四大类别。回顾企业的成长历程,中裕铁信资金管理部经理王红娜感慨道:“在我们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银行都在与我们携手共进。”

2003年前后,正值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起步阶段,中国银行衡水分行为中裕铁信办理了“履约保函”业务,为企业参与郑西高速铁路、福厦铁路两个大型基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中国银行衡水分行的帮助下,中裕铁信顺利完成施工建设,也步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最近3年来,新基建、新城镇化建设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个行业对橡塑产品的需求呈现“井喷”态势,中裕铁信也再次迎来发展中的重要窗口期。为了满足中裕铁信开足马力生产、不断发展壮大的资金需求,2022年8月,中国银行衡水分行为中裕铁信授予了1亿元的“履约保函”额度,同期又先后为中裕铁信发放了两笔共200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国银行衡水路北支行行长孙文琴说:“作为金融机构,我们希望尽己所能,助力每一个优质企业实现更优的发展目标。”

“自主支付放款”让银企双向奔赴

近年来,中裕铁信的上游客户变得越来越多。由于客户分散度高,且货款支付日期经常不确定,传统的受托支付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较为灵活的用款需求。银行在仔细评估后,向企业推出了“自主支付放款”这种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

“受托支付方式对银行来说相对省心,但是企业可能会觉得自主性不够高。如果企业感到不便利,我们就要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调整,这也是我们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职责与使命。我们在仔细评估了企业的经营情况之后,允许企业在购买原材料时,对400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的部分金额采用‘自主支付’方式付款。”孙文琴表示,“自主支付放款”方式允许中裕铁信按照原材料购买时的资金需求,在提款后60天内灵活完成全部支付,这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使用资金的便利性,也为企业抢抓机遇、扩展业务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自主支付放款”方式的达成得益于双方的诚信文化,让银企实现了双向奔赴。据双方人士介绍,企业的遵规守纪赢得了银行的信任,银行愿意为企业多想一步,积极创新业务模式,给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资金使用方式;而银行的信任和适当“放手”则让企业更加恪守规则,与银行深化合作,进一步受益于金融活水的滋养,在经营时更加如鱼得水。

银企“铁哥们儿”助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在衡水分局积极支持引领下,这种“铁哥们儿”式的银企关系在衡水橡塑产业并非个例。

几个月前,建设银行衡水铁路支行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佛山市分行等跨层级、跨地区联动,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丰泽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泽公司”)办理好了固定资产贷款业务。在建设银行衡水铁路支行这位“铁哥们儿”的支持下,丰泽公司的扩建伸缩装置装配车间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工商银行衡水路北支行则是衡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的“铁哥们儿”。30年来,该企业产品的类别从少到多,融资需求从几十万元扩张到上千万元,不变的是工商银行衡水路北支行提供的高效率、低成本融资渠道。

不仅仅是橡塑产业,在衡水市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这群“铁哥们儿”的身影,或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或是陪伴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