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漫画与杂言> 漫画与杂言:瞒天过海

漫画与杂言:瞒天过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0

少数网络主播通过接受打赏刷流量,为集资诈骗团伙清洗转移赃款,正在成为新型洗钱犯罪通道。

5月15日,上海警方公布了全国首例利用网络直播打赏实施洗钱犯罪案件办理情况。经查,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为转移隐匿犯罪所得,结识了在某网络直播平台担任主播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提出由其在李某等人的直播间内打赏礼物,为其抬高直播人气和曝光率,帮助其赚取直播平台榜首奖励,并指使李某等人事后再将所收取的打赏钱款返还至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账户中。事成后,李某等人还可从中收取部分佣金作为报酬。

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洗钱罪已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范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有道是——

洗钱本非合法之事,只想暗度陈仓;

直播不是法外之地,岂能瞒天过海。

黄明明/文 李月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