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上立新功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上立新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0

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继续发挥好金融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建新功。

□施其武

新时代十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变革和巨大跨越,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的保险市场,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普惠金融推进、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统筹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贡献了金融力量。

当前,监管部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继续发挥好金融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建新功。

做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执行者。我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也通过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主要是中央事权得以更加明确。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既是新时代十年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做好金融工作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金融工作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内在要求,建立健全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金融监管体制,充分发挥监管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严监管,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加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与此同时,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推动地方党委对地方性金融组织特别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地方性银行保险机构在党的领导、廉政建设、高管选配、重大风险处置等方面切实加强管理、发挥应有作用,有效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以及可能产生的外溢蔓延,只有这样才能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重大财政金融风险处置责任真正做实。

做推动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真抓实干家。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国在经济发展上创造的世界奇迹靠的是实体经济,也必将靠实体经济走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深化银行保险领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脱实向虚,持续压降影子银行业务,构建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集中更多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固底板、补短板,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助推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科创企业、先进制造业发展,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走深走实,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提升金融供给体系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适配性、可获得性,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积极行动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金融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民生福祉息息相关。作为党领导下的金融监管机构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努力把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金融监管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加强行为监管,推动金融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依法经营,合规展业,把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金融消费者正当合法权益保护融入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中,内嵌产品设计、流程管控、审计监督中,对一切漠视甚至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肃问责直至行政处罚。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强数据治理,持续做好信息安全保护,维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切身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和法治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参与者、强大生力军。

做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忠诚守夜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也是安全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统筹好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再一次为我们严格遵守监管精神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常怀敬畏之心,恪尽职守,秉持审慎监管理念,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金融监管水平,将一切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范畴,统一监管规则,“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维护公平健康的金融市场环境,防止风险偏好盲目扩大,防止监管套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持稳中求进,在提供高质量金融供给的同时,加强和改进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重点领域、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提高政治能力,心怀国之大者,敢于监管,精于监管,持续保持强监管严监管态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亲”“清”监管关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金融腐败问题,加强金融清廉文化建设,着力维护金融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作者单位:安徽银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