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农发行深圳市分行实现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农发行深圳市分行实现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0

□记者 于晗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近日,农发行深圳市分行为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成功办理一笔进口大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该分行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

今年2月,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前海金融30条”),为银行开展跨境金融创新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前海金融30条”明确提出,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展大宗商品跨境现货交易人民币计价结算业务。这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

在商务部发布《关于通过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进口大豆有关事项的公告》后,农发行迅速申请成为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合作银行,为客户进口大豆业务提供资金结算服务,彰显了农发行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

为使该项业务顺利落地,农发行总行、农发行总行营业部、农发行深圳市分行、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以及客户召开多次线上会议,制定各方责任清单,按照责任分工梳理整体业务流程并开展数次线上联合演练,针对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紧盯重点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高效落地。

农发行深圳市分行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业务部门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学习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组成专项工作团队,落实专人及时解答客户业务疑问;积极与金融监管部门及农发行总行请示汇报并寻求业务指导,从上至下通堵点、破难点、连断点;统筹谋划提前做好系统完善、流程制定、账户开立、跟班学习等准备工作,打好提前量确保业务高效有序开展。

农发行深圳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粮棉油进口支持力度,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擦亮“粮食银行”招牌,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