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让金融服务走向田间地头

让金融服务走向田间地头

——专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晓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19

□记者 姚慧

如何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持续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优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优势,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针对这些问题,《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了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晓良。

如何破解农户贷款难

伴随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农村的资金需求越来越旺盛,“供不应求”矛盾依然突出,截至2022年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49.25万亿元,仅占全部贷款的23.02%。涉农贷款中的农户贷款增速仅为11.2%。

那么,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是如何破解乡村振兴贷款难和农户贷款难的?

李晓良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创新引领,破解融资难题。

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让广大农户有邮储银行的授信。按照“信用即财富”“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的思路,通过推广普惠金融生态版图,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强化涉农主管部门联动,深化与基层党组织合作,发挥乡村“五老”(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老农民)“人熟”“地熟”优势,加快信用村评定和信用户建档,实现“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同时,探索“小额度、广覆盖”的主动授信机制,通过加强内外部数据整合,为广大农户精准画像,已累计实现投放66亿元,服务农户超6万户。

乡村振兴,国有大行要担当。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构建了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三农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省负总责、地市推进、县域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支3000余人的“三农”金融队伍,深入乡村,不断为广大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创业展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分行涉农贷款规模突破130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居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

服务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山东是农业大省,特色农业产业聚集,经营主体众多,但受制于抵押难、担保难,且生产周期、经营模式相差较大等诸多因素影响,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众多经营户。

对此,李晓良表示,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围绕省政府关于“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要求,开展了乡村振兴行业研究大讲堂活动,明确“一筛二访三延伸,四保五推六转化”的工作流程,加快推进成果转化,相继推出了“农耕贷”“粮食贷”“生猪贷”“肉牛贷”“樱桃贷”“苹果贷”“渔家乐升级贷”等百余个特色行业创新贷款产品。

产业振兴,人才、龙头是首位。李晓良介绍,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开展“山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选树活动,最终选定第一批共200名带头人,并为其提供包含信贷融资、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与人社、退役军人等部门合作,围绕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新市民等群体,推出创业担保类贷款,激励各类人才在山东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超200亿元,为6万户创业人员提供融资支持。通过深化与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等涉农主管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农担平台“分险、赋能”优势,先后为3万户涉农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近300亿元。截至2023年3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累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个人经营贷款超500亿元,余额165亿元,在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居第1位。

邮储银行同时聚焦农村地区的制造业、交通运输、水利、环境治理和水电气等重点项目领域,加大贷款扶持力度,2022年涉农贷实现投放超200亿元。

“数字生态银行”可期

服务乡村振兴未有尽期。

“‘十四五’期间,确保每年投放涉农贷款不低于500亿元,5年投放力争达到3000亿元,增长500亿元以上。” 李晓良表示,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制定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关于“十四五”时期服务乡村振兴的落实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构建“渠道+产品+平台+运营+风控”的全方位的“三农”金融数字化发展架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核心竞争优势,把“三农”金融服务打造成我行有体系、有特色、有影响的“金字招牌”,建立“服务乡村振兴数字生态银行”。

李晓良进一步解释,所谓“数字生态银行”就是以打造农业农村金融生态为主线,以串联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全行批零联动工作体系为保障,以构建公司业务服务乡村振兴版图为根本,激发公司业务零售基因,打造公司业务服务乡村振兴品牌,努力在品牌建设、产品共建、渠道共享,生态互联等方面全面落实规划纲要相关要求,推进涉农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围绕公司客群搭建场景生态。

“最快5分钟便可以完成申请到放款全流程服务。”李晓良介绍了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数字化进程。该分行坚持数字化转型“一条主线”,依托科技赋能提效率,让金融服务随手可得,进一步满足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短、频、急、快”的融资需求。先后推出极速贷、网商贷、E借贷等特色服务,通过手机银行线上支用,让客户“足不出户”便可获得融资服务。截至2023年3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投放个人经营类网贷业务超1400亿元,服务客户超23万户,个人经营类贷款线上支用率已超过90%。同时,加快推广应用移动PAD,实现开户、信贷等金融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作业,让金融服务走出网点,深入市场社区,走向田间地头,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