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2023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发布

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19

□记者 冯娜娜

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发布2023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聚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现状与最新发展动向,采用问卷调查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各类主要参与主体对金融体系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暴露和不良资产处置的研判信息,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捕捉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信息,多维度预测2023年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趋势。

需关注微观主体流动性风险

综合外部专家学者、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中介机构五类受访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而言,2023年,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和中小民营企业等微观主体的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

基于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的复杂性,房地产风险化解政策要坚持房地产项目和房地产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协同发力。大力支持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和鼓励风险化解机构对房地产企业增资入股,可能是未来一个阶段推动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的重要政策举措。

《报告》称,推动金融机构前瞻性加大不良资产损失准备计提力度和创新处置手段,是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风险的有效抓手。从中长期来看,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避免全局性金融危机,既要提升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管理水平,也要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完善金融稳定保障体系重点将是强化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压实地方政府的风险处置责任和落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主体责任,强化横向协同和纵向协同,形成金融风险处置合力。

《报告》还提到,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应聚焦深化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改革和全方位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困境企业破产重整成功率;提高存量资产盘活效率的关键是完善破产重整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和加大对破产重整投资的融资支持。

不良资产处置难度上升

商业银行受访者普遍认为,宏观经济与政策是影响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重要因素。2022年商业银行不良率的公开数据被小幅低估,10%-20%关注类贷款可能转变为不良贷款,“金融16条”小幅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稳地产”政策组合拳小幅提升了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受访者预计,2023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小幅增加,处置不良贷款的紧迫性更强,处置压力最大的银行类型是城市商业银行。商业银行2023年推出的不良资产最主要类型是次级类,预期价格与2022年基本持平。

资产管理公司受访者普遍认为,2022年不良资产处置难度较2021年有所上升,不良资产投资者预期年化收益率整体水平与上年相比进一步下降,近年来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信托业受访者普遍认为,信托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信托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仍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信托公司的转型方向将可能是综合金融服务机构、特色服务机构。受房地产市场等影响,存量信托业务风险或将上升,但新增信托业务风险或将下降。

加速处置不良资产将成重点

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不良资产服务商(含投资人)等第三方机构受访者普遍认为,2022年随着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稳步推进,金融领域一批突出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化解,不良资产中介机构的业务规模小幅扩张,项目数量小幅增多,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加剧;预计2023年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不同区域及机构间的资产质量分化现象仍将持续存在,房地产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或将是2023年信用风险暴露较为突出的行业。

受访者普遍预计,2023年二级市场投资机构收购不良资产的价格将基本持平,收购规模有所扩张;但同时处置难度有所增加,平均处置周期有所延长,加速处置不良资产将是投资机构2023年业务经营重点。

中国东方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峰表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战略功能,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大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效维护金融稳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