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中小财险公司如何破局新能源车险?

中小财险公司如何破局新能源车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18

□郑永强

根据公安部2023年1月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呈高速增长态势。另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统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伴随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持续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带来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的崛起。

车险综改后,附加费用率下降,车均保费普遍降幅超过20%,财险公司普遍面临较大的保费规模压力,新能源汽车的车均保费显著高于传统燃油车,是财险公司做大规模保费重要手段之一。2016年新能源商业车险承保数量为84万辆,到2021年承保数量增长至750万辆。承保车辆数的上升促进保费规模的迅速增长。2016年新能源商业车险保费规模仅为45亿元,到2021年增长至350亿元;同时,新能源商业车险保费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底达整体车险保费的4.5%。可见,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是一片亟待开发完善的蓝海市场。

新能源汽车在车身构造、零部件结构、动力电池续航里程等方面与传统燃油车存在很大区别,导致新能源汽车在出险率、案均赔款等方面都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明显差距,基于燃油车的传统定价模式难以精准识别新能源汽车风险。

在新能源汽车保险起步的初期,各财险公司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都是依据监管机构统一制定的基本费率再加以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大多数财险公司自主确定的费率调整系数尚未结合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构造与风险特点。另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较短,经验数据积累不足,潜在问题尚未充分显现,财险公司也未建立起依托于各类数据的事故理赔数据库,进一步加大了财险公司开发设计险种时进行费率厘定的难度。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事物,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中国精算师协会同步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试行)》,标志着新能源汽车保险条款正式启动。

新能源汽车保险综合成本率显著高于燃油车,头部财险公司基本保持承保盈亏平衡,中小财险公司面临较大承保亏损压力。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发布后,新能源汽车保险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和财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是大概率事件。

据统计,从车损险来看,各种使用性质的新能源汽车出险频率几乎均高于传统燃油车,其中新能源汽车中占比最高的家用车出险率高达30%,显著高于燃油车19%的数据。新能源汽车的案均赔款整体高于传统燃油车,达到7201元,高出燃油车近600元。新能源汽车的出险频率、案均赔款双高,导致赔付率显著超过传统燃油车。

自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发布以来,不仅规范了新能源车险市场,同时也为车险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具有更高的价值、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更高的保险风险,面对这个新兴的蓝海市场,如何破局新能源车险,抓住成长机遇,成为中小财险公司的重要课题。

实现差异化的产品开发

根据市场调查,新能源车主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是其使用的重要设施,但是充电桩易受天气、人为破坏等因素影响,因此需要一种充电桩损失险来保障车主的利益;车主亟须保障自用充电桩的安全事故(漏电,失火)给第三方带来的损失风险;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过程中,由于电流过大、电压不稳定等原因,可能会发生充电事故,因此需要一种充电事故险来保障车主的利益;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是其最重要的部件之一,但是电池的寿命有限,且易受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因此需要一种电池损失险来保障车主的利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含量较高,维修难度较大,因此需要远程救援险来保障车主的利益。

中小财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中的优势在于灵活性和创造力,要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中取得优势,需要加强产品研发能力,通过开发充电桩损失险、充电桩责任保险、充电事故险、电池损失险、远程救援险等差异化产品,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后顾之忧,中小财险公司可通过提供这些风险保障服务获得发展的新机会。

另外,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新能源汽车厂出现了“车电一体”和“车电分离”的技术路径。在两种不同模式下,财险公司面对的承保标的、承保风险范围、赔付责任等都有所不同,尤其在“车电分离”模式下,车身底盘所有者和电池所有者或分属不同的主体,这对财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提出更复杂的要求和更全新挑战,也为中小财险公司的产品开发提供了成长空间。

加强生态合作

中小财险公司可以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提高产品的适配性和竞争力。在此过程,推出创新性产品和定制化服务,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中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和争取更大的盈利空间。

例如,三井住友海上(中国)与太保集团多年前就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双方与松下电器建立了三方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绿色交通、清洁能源、低碳城市建设场景的保险业务发展。同时双方与电池医院积极合作、共同构建EV事故车电池维修、残值鉴定回收、定损人员培训体系。双方围绕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中的不同使用场景、通过绿色科技赋能绿色保险的实践,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各主体提供风险减量服务。

依托保险科技进行风险管理

基于新能源汽车较高的维修费用和维修周期,财险公司必须评估风险和确定保险标准,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中建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风险管理体系。由于通信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日新月异的进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远程车况管理成为可能。中小财险公司可以尝试通过先进科技手段,提升基于大数据对新能源投保车辆的管理,对于风险进行高效管控。有了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保险科技的加持,可以解决传统模式下人力、物力成本高的问题,中小财险公司在应用保险科技的同时,有望为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例如,三井住友海上(中国)通过采购国家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的新能源汽车数据,对于公司的新能源投保车辆的车况信息进行动态掌握,提前掌握风险,提示客户防范,强化风险管理,积极预防损失。未来,三井住友海上(中国)计划将积极通过保险科技的开发,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根据客户的驾驶习惯、行驶路线、使用用途等因素,定制更加个性化的保险产品,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高客户满意度。

(作者系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首席财务官)